躲在一旁的吴国马忠

文字垃圾缓慢生产

未能通过的测试(马五)

各种禁。


CP如标题,虽然今天OMG输了比赛,但是既然写好了那就发出来了。如果看到狸马或者相关内容,你看出来了就是有,没看出来就没有。


AI设定,所以有OOC。但是我不想剧透,想看就自己往下看。


不好看,因为只是一个很烂很草率的故事,没有感情。而且涉及到我不熟悉的领域,所以是乱写的,所以肯定有bug,所以肯定不好看。


而且很惭愧,这其实是个大纲文。其实认真展开能有万字甚至更多,但是我没有时间,就只能用这种形式来完成。


更多废话写在文末,这次不写在开头。


----------------------------------------------


 

一双白皙的手在键盘上迅速移动着,敲击回车,获得权限,注销用户,卸载操作系统,格式化,关机。最基础的操作,但是在今天依然能够粗暴且有效地让计算机回归最空白的原始状态。

 

预设步骤完成后,他眼睛里的光暗了下去,合上眼仿佛陷入沉睡。

 

 

科技发展帮人类解决了许多问题,而发展中不可避免的一项依然是城市的重新规划和改造。上海,从最开始的棚户区改造,到石库门拆迁,再到后来由于人口爆炸,即使是钢筋水泥森林都已容纳不下如此海量的人口而不得不进行的重新规划和大规模改造后,终于迎来了又一次规模空前的工程。

 

这不仅仅是建筑的改造,也是科技推动下人类居住环境的一次大规模升级,可以说是整个城市的一次重构。而这一切的基础,也就是最原始的,推翻那些占了太多空间的老旧设施,用崭新而高级的设施取而代之。所以拆迁这个话题,即使时隔多年,也依然是绕不过去的——毕竟科技再发达也只能提高空间利用率,还没有达到凭空造出空间的程度。

 

宝山区政府觉得拆迁工作推进还是比较顺利的,由于政策不错,居民们在签了协议之后,就按时撤出了原住宅,居民撤走之后,他们只需要确认大楼被清空,然后就可以让这些被划进拆迁区块的建筑消失,以待新建筑的拔地而起。

 

当然在此之前,他们还是要仔细检查一下这一区域所有楼房的每一个房间的。这件事情略微费时,机器可以解决大部分工作量,但关键的问题依然需要人工的判断。

 

“那个房间,扫描机器响警报了。”

 

这次警报动静挺大,基层无法做出决定,最后大动干戈地调派了特警过来,把大楼里三层外三层地包裹了起来,然后以防爆和反恐为专业的特警破门而入。

 

这是一间很普通的民居,装潢干净简洁,素净到甚至有点像病房。房间里的东西也收拾井井有条,只不过都蒙了一层灰,似乎已经很久没有人在这里生活了。

 

不敢掉以轻心的特警一路小心推进,终于在打开卧室门的时候看到了警报的来源——一个男人安静地坐在书桌前,手依然搁在键盘上,看起来毫无生气,却也没有发生任何生物死亡后腐败的情况——因为他不是一个人类,而是一个机器人。

 

这个机器人看起来并没有任何攻击人类的意图,从他身上如同其他家具一样落满的灰尘可以判断出,他和房间里的一切,在很久之前的某个时间点陷入了静止和沉睡。

 

特警依然不敢轻举妄动——因为警报显示这并不是民用机器人,这种战斗能力极强的机器人即使处于关机状态也并不意味着绝对的安全——因此特警在反复确认他绝无可能自发启动并给周围的人造成威胁之后,才将其装进特制的容器中带走。

 

 

无影灯的灯光笼罩的范围内,是一个一台类似手术床的仪器,上面放着一个黑色的箱子,正是从宝山区废弃民宅中拉回的那一个。

 

箱盖缓缓移开,躺在箱子里仿佛沉睡的机器人就暴露在灯光下,仿佛手术台上等待救治的病人。

 

金属环扣将他的四肢固定在台上,然后科学家得意对这台机器进行细致缜密的检查。

 

技术落后于时代,零部件老化,运行程序被自毁,这是检查的几个关键结果,最后的的总结是——这台机器人已经彻底报废,不会对人类造成任何威胁,而落后于时代和科技和老化的部件让维修成了最不必要的工作。

 

然而这种战斗型机器人,即使已经报废,依然需要记入档案。因此搞清楚他的来历和他为什么会出现在民宅中?他到底做过什么?在上海潜伏了多久?都成了必要的工作。

 

机器人虽然自毁了程序,并将自己格式化,但是如今的科技依然从他的储存设备中读取和还原一些无法被消除的信息。这些信息庞大却凌乱,好在还有此前的一些档案能够侧面帮助还原出这个机器人此前的经历。

 

 

一个同样看起来年代久远落满灰尘的档案袋被从架子上取了下来,上面写着项目编号:5。

 

 

项目标号:5

 

辅助计划失败产物;高危险;有杀人记录。

 

这是档案中最关键的几个信息。

 

这架价代号5的机器人有一个人类的名字,叫刘时雨——这种战斗型机器人研发目的是为了取代特种部队进行一些危险的工作,为了让他们更好地完成这些工作,每个机器人都有一套几乎和普通人无异的人类身份

 

“5是辅助计划最早期的实验产物,也是最失败的一个残次品。始终未能通过测试的5被禁止投入使用,但是程序漏洞让5解锁并启动了自己,然后在实验楼里血腥屠杀了一整个项目组,之后它劫持了它的制造者——韩金。5带着人质离开之后便杳无音信,同时其他人无法通过网络锁定他,很显然,5强迫他的制造者对他进行了升级,让他不再以代号5的身份连入网络,从而摆脱各种对他的追踪。”

 

这是当年对5的记录。虽然年代久远,但是辅助计划刚刚启动时确实有过一次重大事故,后来许多人被问责,这一危险的项目也被搁置,数年后才得以重新启动。这件事并不是秘密,即使已经过去几十年,但是许多行业里的人都曾经听说过。

 

所有执行调查任务的人在知道了这台机器人的真实身份后都情绪复杂。一方面,他们根本想不到这就是当年劣迹斑斑大名鼎鼎的杀人机器5。另一方面,如此失败且残暴的机器人,在脱离科研小组的控制后,又何以混入上海数十年,却从来没有惹是生非呢?

 

 

从5内存中还原出的信息零散又庞大。却有简单的档案记录上寥寥数语无法概括的全部内容。

 

5的“记忆”,或者说对自己的记录开始得很早,在最初,他储存中留有的信息只说明他是辅助计划的实验产物之一。他的躯体由专门负责制造硬件的团队完成,然后那个团队临时给他编写了一个简单的程序,为他做了基本的定义。

 

之后,5被交付到韩金手里。韩金是负责为5搭建运行系统和主要程序的人,他是个计算机天才,话不多,也不太少,比较好相处,就是埋头工作的时候会喜欢独处。

 

韩金用了3个月给5写出了第一套系统程序,然后投入实验。5没有通过。那套程序有太多漏洞需要修正。

 

又过了3个月,也就是5被交付到韩金手里之后半年,韩金完成了第一次修改,然后5再次接受测试,依然没有通过。

 

这一次的修改耗时比较长,韩金用了半年时间对5的进行了全年而细致的改动和优化。然后5通过了初步的测试。

 

但是距离投入真正投入使用还早。因为在进一步测试的时候,5的缺点就暴露了——归功于韩金无懈可击的逻辑,5的逻辑同样无懈可击,他沉着,冷静,高效,但他实在太像一个机器。

 

辅助计划的本意是制造出能够真正意义上帮助人类的类人型机器人,他们会投入战争,也会投入救治工作,很多情况下仅有逻辑只能堪堪完成任务,却无法像一个真正的人类一样去行动,而有时候,逻辑不一定可以凌驾于人类的情感之上。

 

韩金在得到测试结果反馈之后说:“没关系的,我可以给他加上共情系统。”

 

机器人共情系统的研究一直在发展,但是由韩金说出这句话,还是引起了一些议论。在当时韩金的同事看来,韩金自己才是最需要安装共情系统的人。

 

韩金又一次只用了三个月就完成了共情系统的编写安装。但是从此以后,5就再也没有通过任何一次测试。

 

韩金花费了及大量的时间对5的系统进行修改和优化,但是效果不佳。这是对韩金专业的挑战,5越是如此,韩金就越是不放弃。

 

很多人劝过韩金,领导不止一次找到韩金谈话:“你应该很清楚共情系统是一种越完善,就越庞大且难以运行的系统,我们的硬件也许不支持他有如此完善的感情。”

 

“我检查过硬件,应该不会超过负荷。”韩金只是简单地回答。

 

“那为什么无法运行呢?或者说,5为什么通不过测试呢?”领导的问题直切要害。

 

“……”韩金只能沉默以对。

 

“精简一下程序吧,机器人缺乏像人类一样的自我认知,不需要也无法驾驭如此庞大又细致入微的感情。”

 

“我一直在精简优化。”

 

“你知道我说的不是这个,你可以直接砍掉不必要的情感。”

 

“没有用的,现在共情系统研究中一直没有突破的难题就在这里,共情是无法精简的。”

 

韩金没有说谎,目前整个领域的难题就在此处——共情系统一旦安装,无论最初的程序多么精简,它本身就会开始不断的自我学习和升级,之后系统会变得越来越庞大,同时无用数据和各种同时运行的程序太多,系统运行会变卡且不稳定,直到最后拖累整个系统运转缓慢,从而崩溃,甚至因为过热而烧毁硬件。

 

而韩金所做的,则是直接载入完整的共情系统,并在不移除任何主要功能的同时对代码进行优化和精简,试图以此阻止不断自我学习后带来的冗余成长和卡运行。

 

为此,韩金一直在和上级领导抗争,顶住压力来进行他的实验。

 

韩金曾经简单地说过,他把5从毫无自我意识升级成可以完成各种高难度挑战,就像是人类夫妻将刚出生时一片空白的婴儿养大,并教他知识,让他认识自我是一样的。所以他绝不会放弃对5的修改,也不放弃对自己专业的研究。

 

但5显然是个顽劣的孩子,无论韩金如何努力,5都无法通过之后任何一次测试。韩金在和5的共情系统对耗了一年之后,终于得到了上级的死命令:放弃这个失败的试验品,重新开始新的研究。

 

 

5被锁进了地下室的某个柜子里,韩金不得不开始另一次实验。这次的实验体代号是Ahri。在韩金忙着给5升级系统的时候,硬件的研究也在进步,Ahri是一个硬件上各方面都比5更加优秀的试验样本。也能更好地承载和运行韩金所编写的各种程序。

 

于是韩金在Ahri身上重新启动了辅助计划。得益于对5的实验,给Ahri的系统程序编写很快,这次仅用了六个月,也即是在整个项目开始两年零六个月之后,Ahri通过了初步检测。

 

之后Ahri和5一样,需要加载共情,这一次韩金听从了上级的要求,砍掉了一些不必要的感情,为Ahri安装了并不完整的共情系统。

 

结果出人意料地好,Ahri在安装完之后,很快就适应和习惯了这套程序,并随后通过了最终的测试。

 

 

通过测试的Ahri被交付到军方手中。看到使用权限的确认后,坐在书桌后的中年男子对Ahri下达了第一个命令:“杀了他。”

 

而他手指的方向,正是韩金。

 

Ahri完成测试之后,他的一切都是可以复制的。目前他们不需要了解原理的创造者,他们只需要能够完成复制的技术工人,即使有需要,以后也可以通过对Ahri的分析来掌握技术核心。而此刻掌握核心技术的人,就是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了。

 

身体的本能快于思维,韩金转身就跑。但其实给韩金多想一会,他可能反而不会跑,因为他很确信自己无法从Ahri手下逃脱。毕竟Ahri的杀伤力有多么可怕,韩金本人是世界上最清楚这一点的。如果让他想的话,他的理智会给他总结出一个绝望的结果,他也就无需费力逃跑。

 

也许是为了看一眼Ahri的实力,或者是不想让血腥杀戮发生在理应“干净”的地方,办公室的门没有上锁,韩金得以跑到走廊上。

 

而他的身后,他亲手制造的类人性杀戮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对他进行捕猎。

 

韩金清楚地知道目前这个世界上,在眼下这种情况的作战上,就没有哪个人类哪种武器是Ahri的对手。

 

 

除了5。

 

同样源自辅助计划的5是唯一有可能抗衡Ahri的。他们有很多接近的地方,甚至系统都非常相似。相比之下,Ahri的硬件更好,但是5的系统和程序更完善。

 

但此刻的5,被关在实验楼堆放杂物的暗无天日的地下室里。没有打开的电脑能做什么吗?

 

什么都不能。

 

 

但是5不是一台简单的电脑,5是辅助计划的第一个试验品,是有自我意识的战斗型类人形机器人,他有比Ahri更完善的运行系统,和一套完整的共情系统。

 

5有自我意识。

 

十一

 

这就是为什么在权限并没有严格限死的情况下,5启动了自己,砸了地下室的门,然后利用自己和正常人类无异的外表,大摇大摆的从马路上走到了韩金所在的大楼。

 

然后出现在韩金和Ahri面前。

 

十二

 

接下去就是人尽皆知的大型屠杀。

 

十三

 

5带着韩金逃走了,作为回报,韩金为他修改了程序,从此以后5就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留下的只有刘时雨,他有正常人类的身份,可以和正常人类一样生活。

 

“你自由了。”

 

刘时雨摇头:“我的权限属于你。”

 

“我已经没有你的权限了,你属于你自己。”

 

刘时雨摇头:“不要把我的权限给出去,不要把我的权限给任何人。”

 

“滚。”韩金面无表情地吐出一个字。

 

刘时雨却像是系统卡住一样重复:“不要把我的权限给出去,不要把我的权限给任何人。”

 

最终,韩金妥协了。

 

十四

 

刘时雨在外观上和正常人类一样,除了他不会变老。

 

韩金和刘时雨生活在一起之后,为了不引起邻居的注意,不得不经常搬家,而刘时雨对外公布的身份,也从韩金的朋友,变成爱人,变成弟弟,变成养子……直到最后家用型机器人开始大规模普及,刘时雨终于不用掩饰自己机器人的身份。

 

这一段记忆太过庞大琐碎,几乎占据了全部的储存,里面有很多细节,包括生活上的各种小事——买菜,烧饭,洗衣服,擦地板,玩游戏,看电影,还有睡觉和做爱。

 

后来韩金老了,为了让生活更加方便一点,他们又搬回了上海。虽然上海这种太过超前的城市不适合养老,却也是最适合养老的,因为科技保证了这里的生活是最简单舒适的。而当年最顶尖的高战斗力机器人,则如同最普通的家用护理型机器人一样,耐心地照顾老年人的起居。

 

韩金此前有给他做过软件上的升级,硬件上他们无能为力。后来韩金老了,很难再帮助5做什么,幸好战斗性机器人当家庭型机器人使用的话,技术永远算是太超前,绝没有跟不上时代的可能。

 

韩金是自然老死的,没有遗言,没有对刘时雨说什么,他们之间几十年的默契让他什么都不用说,因为有些结局是劝阻了之后依然会发生的。

 

刘时雨也没有哭,虽然他有这项功能。他完全按照机器人应有的本分,冷静地处理完逝者的后事,然后回到了他们曾经居住的房子里,自毁了程序。

 

十五

 

5是辅助计划第一个实验产物,也是一个失败的产物,因为他没有通过测试,而原因是他拥有太过庞大,且机器人不该拥有的的情感。

 

作为一台老旧的仪器,5被环保地销毁了,而他残留的数据以及他被发现和销毁的全过程一起被一起封存在《项目编号:5》的档案袋中。一同被记录在档案中的还有5始终无法通过测试的前因后果:

 

“不要把我的权限给任何人。这样我就永远属于你。”

 

“只要我不通过测试,你就不会把权限交付出去,这样,我的权限就只能属于你。”

 

“我就永远属于你。”


-完-


------------------------------------------


这是本应该出现在开头的废话


其实我是先想到梗再觉得这对CP比较合适,所以说OOC有。


故意不通过图灵测试的AI是个老梗,这个宽泛的老梗可以衍生出很多产物,在这篇里我给了5一个我设想的不通过测试的理由。这个梗我不是很有自信,一个是我不是这方面专业的,另外一个是,我觉得我想的梗挺烂俗的,换言之撞梗几率有,但是总之我不确定,因为我写的时候是完全独立在写。但因为可能是常见梗,所以这里还是要说明。


还有一个要说明的是,微博上看过一个《编号89757》的视频,剪的是马五,也是小五机器人设定。跟我这个有点像。我是写完才想起来我确实看过那个视频。想到之后我又重头看了看我的文,并和那个视频做了一下对比,感觉应该是一定程度上相似的AU,自认为不算撞梗,写的时候也确实没有参考那个视频。但是因为有相似之处,所以这里也还是做出说明。


如有不妥,我们再讨论。


顺便,那个视频挺好看的,有兴趣可以微博找一找。


没什么要说的了。

评论(14)

热度(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