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一旁的吴国马忠

文字垃圾缓慢生产

桑之未落-02

没有血缘强行是兄弟设定上线,看得我自己略尴尬。不过如果接受了这种设定的话……


金·燕西·太相和白·秀珠·多勋上线。


写民国风我的参考书主要就是金粉世家和伪装者了。结果一盘算我要写的人,金太相姓金,白多勋姓白,明凯姓明。EXO ME?你们的姓还敢更巧合一点吗?


再盘一下我的设定,姓金的是有钱人家的公子,姓明的是有钱人家的公子,姓白的是姓金的CP。真是够了。幸而我要写的没有姓冷姓汪和姓于的,不然简直混乱。


---------------------------------------------------------



金家祖上原是盐商。后来世道乱了,商人倒是找到了从中获利的机会,也做些军火和医药上的生意。

 

到了金老子上一代,在军火生意上吃了点小亏,觉得风险太大,还是做点平平稳稳的生意罢了,于是除了地皮上的买卖,主要便是做粮食生意,其他各行各业只是略有涉猎。

 

金老爷子年轻的时候也是很风流的人,难免到处留情。白多勋是金老爷子的私生子,一直养在乡下,十多岁的时候才认祖归宗。金夫人是没什么主见的大家闺秀,心里虽然不愿意,却也只能看着白多勋搬进家来。不过对着外面终究不好说是私生子,只说是表亲。

 

明面上是这么说着,实际上具体如何,已有不少人知道了实情。不过大家心照不宣,只是私下里讨论而已。

 

若不算私生子,金老爷子家里有两个儿子,老大金英勋是金夫人生的,已有了工作——主要便是帮着金老爷子打理生意上的事。老二金太相是姨太太生的,虽然和金英勋年龄相仿,却还是个学生。

 

姨太太年轻貌美,处处抓尖要强,很得金老爷子宠爱,金太相长得像姨太太,因此老爷子对这个幺儿颇为溺爱。金太相小一点的时候,金老爷子还管他的功课,这几年生意不好做,金家虽然家大业大,但是也经不住这样的折腾,老爷子的精力都用在了生意上,越发管不着这个小儿子了,金夫人怕别人说她刻薄庶出的孩子,坏了她的名声,也是不肯多说一句,倒是把金太相惯得益加无法无天。

 

金太相自己是庶出的,对于白多勋倒是没什么偏见。

 

白多勋进门第一天,金老爷子工作上脱不开身,只派了辆汽车去把他接了来。金家什么都不缺,白多勋行李带得并不多。下了车他便要去提箱子,金家的下人早赶了过来帮他拎起了东西。白多勋毕竟没见过这阵仗,有些手足无措地站在一边,不知道该做什么好,恰好金太相吃完早饭准备出去玩,见到门口站着的白多勋,笑着打了招呼:“是白多勋表哥吗?”

 

白多勋知道自己的身份,窘迫地点了点头,金太相没有注意到他的窘相,依旧笑着说:“收拾东西的事情交给下人做就行了,哪里用得着你动手?今天左右无事,不如我带你出去逛逛?”白多勋腼腆地点头应允。

 

金太相打量了白多勋一眼,说:“你这样子……不然先去换一套衣服吧。”于是携了白多勋的手进了他房间里。白多勋没有带什么衣物来,带来的衣服也入不了金太相的眼,金太相便在自己穿的衣服里找了一套让白多勋先换上,然后与他坐了汽车直开到四马路上来。

 

金家也是海纹绸缎庄的老主顾了,这里苏汉伟正说着向人杰多管闲事,便有人来通报说金家二公子来了。向人杰冲着苏汉伟一笑,和他一起下了楼。

 

向人杰和金家也算熟人,因而冲着金太相点头算是打过招呼。金太相指着白多勋介绍道:“这是我的表哥,白多勋。”又给白多勋介绍了向人杰和苏汉伟。几个人也算是认识了。

 

金太相说起来今天准备买点衣料,再买点成衣,不用说,必然是给白多勋的了。苏汉伟和向人杰便陪着他们试衣服挑花样。白多勋在这上面陌生地很,全靠金太相拿主意。

 

一边挑着衣料,苏汉伟一边打趣说:“既然是表哥新住进上海,怎么不请客吃饭呢?捡日不日撞日,不如就是今日?”

 

白多勋不知道这种场面上的应酬如何开口,只看着金太相。金太相笑着对苏汉伟说:“要你有一日不占别人便宜,比要你不姓苏还难。人家刚来,你就打起他的主意了,日子久了,不知道要被你坑去多少钱呢。”抱怨完了又笑,“不过按照道理是该请你们,既然是这样,那么今天晚上请你们听戏吧,我去定包间。”

 

向人杰插口道:“我今日另约了别人,就不和你们一起了。”

 

金太相点点头,看着苏汉伟说:“帮我请明家大少爷一起来吧。我几次想请他了,不过他这个人,除非是你开口,不然真是难得约得到。”

 

苏汉伟应承下来,又说:“第一次见面我可没东西给你们请安,今天的衣料便打个对折,算我的礼。”

 

金太相这里与苏汉伟算完钱,道:“那我们先走了,晚上七点在丹桂舞台。”

 

向人杰眼看着金太相带着白多勋走远,对苏汉伟说:“我说的怎么样?”

 

“有意思。”苏汉伟低头看着帐,沉吟道,“看着什么都不懂,很腼腆,但是那双眼睛,真是野。等他习惯了现如今的生活,便该有野心了。”

 

“苏老板看人向来准。”向人杰倚着柜台看苏汉伟,“那么,我今天约了人,先走一步?”


桑之未落-03

评论(6)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