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一旁的吴国马忠

文字垃圾缓慢生产

有因(Raro)

各种禁

不知道预警什么,但是不好看。我似乎思想出了问题。


-------------------------------------------

 

全志愿开了直播。比赛不是那么快就能排到的,等候的过程太无聊,他跑出去把Nice抓进了训练室,抱在怀里逗着玩。

 

3,2,1,他在心里数,然后陈文林转着椅子凑了过来。

 

“在直播?”陈文林问。

 

“嗯。”

 

“开摄像头了?”

 

“嗯。”

 

陈文林凑近了一点,看着屏幕上的弹幕,基本上都是在夸Nice可爱的,间或有夸入镜选手可爱的。

 

比赛排到了。

 

全志愿侧过头去看陈文林:“选什么?”

 

陈文林笑得眼睛弯称月牙:“皇子?”

 

看着阵容这显然不是一个好选择,陈文林迅速改口:“船长?卡蜜尔?”一边说一边用手指指点点的。

 

全志愿考虑了半天在加上队友的打字怂恿,最后锁了个瑞兹,陈文林并没有因为意见被否决而有任何不快,依旧看着全志愿的屏幕。全志愿在准备进游戏的时候问陈文林符文怎么带。

 

“你不是知道吗?”陈文林反问,语气有些嗔怪,却笑得更厉害。全志愿没做声,自己配好了符文,进了游戏。这时候陈文林似乎也排到了,拍了拍全志愿的椅子表达了一下加油的意思,然后转回了自己桌子前。

 

全志愿回头看了看坐在自己右后方的打野,对方认真选着英雄,并没有发现他的分心。

 

----------

 

全志愿刚到EDG的时候,老队友最先给他着重介绍的就是Haro。全志愿看到他的第一眼,脑子里只有一句感慨:“这也太瘦了吧。”

 

EDG的伙食显然不错,加入EDG时间越久的人,体型越趋于圆润。而陈文林一看就是新人,瘦得手腕能被一把握住,还能余出一个指节的量。陈文林显然并不知道全志愿在想什么,笑着和全志愿打招呼,他一笑眼睛就眯起来,弯成弧形,就像某些被撸得很舒服的猫,显得幼稚且没有戒心,好像和对方很熟。

 

明明全志愿在EDG生活的时间长过陈文林,但性格差异和语言优势还是让陈文林看起来更像是个“主人”,非常自在地和全志愿打着招呼,全志愿却词穷了,除了一句“你好”想不出别的回应。

 

考虑到全志愿的语言问题,他被塞进了李汭燦的房间,然而管理层的失策之处在于,没有考虑到李汭燦其实是个武汉人,田野才是半个韩国人。结果本来指望李汭燦帮助全志愿和母语使用者陈文林沟通从而提高全志愿汉语水平的愿望彻底落空,变成两个中国人在寝室里相互说骚话,留下一个一脸茫然的全志愿不是很听得懂。

 

这种局面显然不利于全志愿的中文学习,他只学会了一句非常合适生活状态而且使用率非常高的中文:“凉凉。”

 

全志愿觉得没有语言天赋是自己的问题,也不好意思去跟老乡提意见,倒是陈文林似乎发现了什么,有一天主动和李汭燦说这样对全志愿太无情了。

 

“我们会教你中文的,别担心。我学韩语,你学中文,我们teach each other.”

 

可能是考虑到全志愿在北美生活过,陈文林有时候会夹杂着奇怪的英语说话。如果他学了韩语,估计一句话能用到三种语言。全志愿脑补了一下这个画面,觉得有点好笑。

 

陈文林说完带着笑意看着全志愿,似乎是期待着什么,全志愿点了点头,看了看手里那本被陈文林嫌弃的汉语书,下了学好中文的决心。

 

陈文林虽然到处说自己想学韩语,甚至在EDG的自制节目中也放出了话,然而他的三分钟热度明显得仿佛是贴在脑门上的,所谓的韩语学习进度非常堪忧,他说的话也并没有其他人当真,更没有人去督促他勤学苦练。所有人似乎都心照不宣地默认了陈文林的韩语学习计划死了,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所有人里并不包括全志愿。全志愿不好意思敦促陈文林学韩语,但他自己是下了决心学中文的,除了时常翻一翻那本被队友嫌弃的中文书,也会不耻下问地向队友学习实用的日常用语。

 

陈文林经常回答全志愿的问题,有时候也会主动授课,但是收效甚微,因为他教的东西完全不实用。比如陈文林会在机场教全志愿广告牌上的字,根本不考虑这些字全志愿在之后的一个月里都不会看到也不会用到。陈文林不靠谱的教学方式被其他队友嘲讽为游戏内外都无法提供实质性帮助,但是他和全志愿还是对这种毫无效率的语言学习方法乐此不疲。

 

这大概因为陈文林真的有太多精力无处安放,需要通过这种方式发泄掉。这种人全志愿在北美见得太多了,全C9似乎都这样,有用不完的精力要靠相互说骚话来消磨。这种人往往还伴有自来熟的特质,在陈文林身上,这一点也同样明显。

 

比如他们比赛之后会碰拳庆祝,这件事最开始就是陈文林提出来的。再比如录节目被问到希望队伍里的谁做女朋友的时候,全志愿就会不知所措,而陈文林就会给出明确的答案。答案是全志愿——这也是全志愿本人在节目录制的时候一直没有想通的事情。只不过认识了很短的一段时间,为什么陈文林就会做出这种判断呢?

 

全志愿觉得,这个疑问在陈文林挑着扑到他背上的时候有了一个解答。那是春季赛总决赛他们赢下了第一局之后发生的事情。

 

全志愿承认,他动心了。

 

---------- 


但是最后他们没有赢下比赛,然后就是休赛期。休赛期的时候他和陈文林用小号聊过天,相互说了一些加油的话。

 

“加油。”全志愿对自己说。不仅仅是因为比赛,也因为那个和他说加油的人。

 

夏季赛前全志愿回到了基地,放下东西无所事事的他有点嘴馋在韩国一直喝不到的coco,点的时候问陈文林要不要。正在和李汭燦聊天的陈文林随口拒绝了。全志愿有点失落,自己用手机点完之后跑去马路对面把饮料领了回来。

 

拿到饮料的全志愿决定在草莓欧蕾的陪伴下舒舒服服打一局游戏。可能是因为草莓加持,这一局游戏顺风顺水地开了局。

 

“厉害啊Jiwonna。”陈文林不知道什么时候凑了过来。

 

全志愿还没来得及回答,就听到李汭燦在他另一边说:“我被他搞得也想喝奶茶了。”

 

“走呀。”陈文林回答,“我也想喝了。”

 

训练室的门开了又关上,本来被两个人左右围观的全志愿突然成了孤家寡人。全志愿开始记恨李汭燦,总觉得李汭燦动了属于他的什么。为了平复这种念头,他在回城的时候拿着杯子又喝了一口,结果好死不死被面对打断回城击杀了。

 

幸好最后游戏赢了下来,不然全志愿杀了李汭燦的心都有。

 

但是全志愿知道这件事绝对不能怪李汭燦——李汭燦又不知道他对陈文林有什么想法,而陈文林的性格决定了他其实和队伍里所有人都相处得很好,这种时候全志愿就会特别想念赛场。至少赢了比赛之后陈文林只会和他一个人碰拳,这种时候他才会觉得,自己对于陈文林而言是特殊的。

 

当然那是赢了比赛之后的事情,如果比赛输了就是另一回事。输了比赛的陈文林会很沉默,更别说安慰全志愿了,就像有些猫不愿意接触人的时候,会自己藏在角落里,对于任何示好都划清界限一样。每每这时全志愿都觉得无能为力。他自己也是想要安慰的性子,偏偏陈文林在这种时候总是异乎寻常地不好接近,全志愿的各种设想都只能作罢。唯一想的不过是学好中文,这样才有机会像其他队友一样,比赛输了还能和陈文林搭上话。这种时候全志愿觉得自己对于陈文林而言也是特殊的,但他并不想要这种话都说不上的特殊对待。

  

全志愿决定早起打排位的时候陈文林也会跟进训练室,虽然并不怎么说话,但全志愿还是很喜欢只有他们两个人的训练室,因为这就仿佛是一个共同的秘密,让他对陈文林而言,终究是与别人不同的一个。

 

虽然这种不一同似乎是分场合的,比如赢了比赛后的舞台上,全志愿直播的摄像头前,机场里摄影组的取景框里,官方录制的节目内,或者是被工作人员密切注视的晨间训练室中。

 

---------- 


全志愿关掉网页搜索界面,打开直播。面对着屏幕的他其实没有在看什么,只是在内心默默倒数:“3,2,1。”

 

然后陈文林的椅子转了过来:“Jiwonna,要吃东西吗?”一包零食递到全志愿鼻尖下面,散发出好闻的味道。这个时候的陈文林,又变成了对全志愿很独特的陈文林。

 

全志愿当然不能对这样的陈文林说不。他只能说好的,谢谢,然后从塑料包装袋里拿过一点放进自己嘴里。

 

“好吃。”全志愿笑着回答。

 

“是吧,回头帮你买。”陈文林说。

 

“谢谢Haro。”全志愿说完看向直播间里突然频率飙升的弹幕,知道过会就会有人把录屏发到网上,还会夸他们很可爱。而他刚刚搜过的页面,应该很快又会添上这条新的内容。


-完-











所以有因后面应该接什么呢?是无果,还是无缘呢?

因缘和合而生的一切事物被称为“有为法”,——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做如是观。

所以,就算有因,也还是梦幻泡影嘛。


2018年8月14日编辑:我确实是故意没有写清楚,也确实是有意做一些误导,但还是想记录一下,这篇最初的梗是“陈文林只有在别人看着的时候才会营业,而全志愿是真的动心了”。

评论(20)

热度(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