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一旁的吴国马忠

文字垃圾缓慢生产

Once again(Rekkles/Nemesis)

各种禁

In the end... Yes.(Rekkles/Nemesis)的续集,但其实不完全是续集,应该说是另一个结局。所以开头还要回退一点。

相当狗血故事,没有In the end好看。因为In the end有情节,而这篇没有情节,只有狗血,只有无病呻吟的碎碎念。黏糊糊的心理活动,每个人的内心都太戏精了,我一点都不喜欢。

真的很狗血,低级狗血。各种OOC!

这里是认真的预警!反正我自己觉得是不如In the end好看,而且就很低级。

其实挺甜的。

虽然标题写的是Rekkles/Nemesis,但其实里面还出现了别的人。这里不剧透,自己找吧。

--------------------------------------------------

“你知道我不会杀了你的,协议完美限制着我,你不觉得恶心吗?把我注销了吧。我不想干了。”Nemesis疲倦地说,“但我没有权限。”


   

他是真的累了。

 

没错,他对Rekkles下不了手,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但是他也没办法原谅Rekkles所做的,无论是对他身份的隐瞒还是操控了Selfmade的“死亡”——即使那真的只是一堆数据,也是他曾经,在自认为自己还是个人的时候,自认为倾注了感情的。

 

是啊,如今他知道了自己是个仿生人。这一切都可以归结为代码的运作……所以这又有什么意义呢?这一切又有什么意义呢?他的自我认知,他的情感,他的存在又有什么意义呢?

 

知道自己是仿生人之后他便不符合他最初被创造出来时所赋予的预期,那他为什么不能放弃这一切呢?

 

Rekkles似乎还想说点什么,但最终叹了口气,点了头。

 

于是Nemesis对自体系统发出注销和格式化的指令

 

系统提示需要最高级的管理员权限。

 

Nemesis看进Rekkles的眼睛,平静又疲惫。

 

“Nemmy……”Rekkles又喊了他一边,最后一遍,作为告别的最后一句话。他的声音很轻,带一点哽咽,以及不舍。

 

“谢谢你。”Nemesis回答。

 

然后Rekkles选了确定。Nemesis注视他的眼睛逐渐变得暗淡。

 

Nemesis-001,Nemesis计划的第一个实验产物。在发现自己是仿生人之后,主动要求被注销,格式化所有数据。

《Nemesis-001》档案封存


  

002

 

“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办?是再招个人还是再造个‘Nemesis’?”Hylissang问。

 

早饭的时候是非正式商议时间。

 

这个时候Rekkles恰好走进餐厅,Hylissang注意到Rekkles在听到“Nemesis”这个单词的时候有一个明显不自然的身体反应,打了个哆嗦似得突然挺直了背脊,于是他识趣地住了嘴。

 

但是Youngbuck并不在乎这些,他看了一眼Rekkles,回头对着Hylissang,回答了他的问题:“肯定会有新的‘Nemesis’送过来的。这不仅仅是给我们补充人手,也是人工智能部门的要求。他们还在推进研究,我们得帮他们做产品测试。”然后他意有所指地说:“所以无论怎么说,这都是必须克服的障碍。”

 

“哦,我反正挺喜欢Tim的,他能回来挺好的。”Bwipo在边上接了一句。

 

那不是他。Rekkles在心里说,但是他没有开口,而且知道自己无权拒绝。

 

Rekkles给自己找了点任务外出了一个多月,尽可能地拖延见他新队友的时间。但是任务最终也有结束的一天。

 

这个时候,Nemesis已经和他的其他队友相处了有一个月了。

 

Rekkles回到基地之后先去卸了自己的作战服,然后洗了个澡,冷水当头落下让他觉得冷静了一点。他还需要一点时间让自己冷静下来,做好心理准备。

 

他没有做好去见新队友的准备,一点都没有。之前一个月他试图用繁重的任务来约束自己的思绪,这是有效果的,那一个月在生死线上挣扎让他专注于活下去,无暇去想其他,也包括他的新队友,和老队友,他没有想任何关于Nemesis的东西。直到任务结束他才发现,自己一点准备都没做好。

 

而现在他要在这短短几十分钟里冷静下来做好准备来面对这一切。如果有可能,他希望这段时间被无限拉长,拉到永远那么长,他一点都不想去面对。

 

但是无论他怎么拖延,这些事情也都会有做完的时候。

 

手放到训练场大门上的时候他的心跳变快了。但是他总得面对。门被推开的一瞬间他就一眼看到了Nemesis,准确来说是新的Nemesis。他的心跳有那么一刻是停滞的,然后更激烈地跳动起来,他能够清楚地感觉到这种不受控制的慌乱。

 

他险些呆立在原地,所以他迅速移开了视线,不敢看太久。他甚至能想象得到他移开视线之后Nemesis的困惑。

 

他们真的太像了,Rekkles想。准确来说他们——Nemesis-002和Nemesis-001在外观上是完全一模一样的,他们共享同一套数据,精准得没有一点偏差。

 

Rekkles控制不住地想起他第一次见到Nemesis,准确地说是Nemesis-001时的场景,以及那个时候Nemesis-001看他的神情,就和此刻Nemesis-002看他的表情是一模一样的——性格设定里既有的温柔,外观设定里既有的脆弱,和一点好奇。一模一样,分毫不差。他们的“性格”都是一模一样的,因为他们共享同样的设定。

 

整个训练过程里Rekkles没有和任何人说话,当然也没有和Nemesis有任何交流。训练一结束他就独自离开。他需要冷静一下。

 

Nemesis目送着Rekkles离去,敏锐地读出了他背影里的一点狼狈。“他怎么了?”他问Broxah。

 

“他可能只是累了。”Broxah轻松地回答。

 

是吗?Nemesis觉得有些困惑,他感觉Broxah没有完全说出实话,但又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便只能不去深究。

 

Rekkles觉得很有点混乱,他不得不承认这个Nemesis和此前那个太像了,像到几乎就是同一个人。在很多时候他几乎就要觉得他们是同一个人,他几乎就要认为Nemesis,之前那个Nemesis从来没有离开过。

 

但他知道并非如此。他知道他们是有区别的。即使他们共享了几乎全部的数据,从外观到设定都几乎一致,但依然是不同的。如今他的这位队友,此前与他没有任何接触,也不曾和他一起经历过那些危险的任务,不曾和他有过矛盾的争执,不曾有过赌上自己性命让对方活下去的牺牲,他们此前的经历里没有彼此。这便是区别。

 

而Rekkles记忆中和Nemesis有关的那些,是只属于Nemesis-001的,那是他们共同的经历。如今只有Rekkles一个人保管着这些记忆,而这些,Nemesis-002是不曾拥有,也没法共享的。

 

所以他们毕竟是有区别的。他没法把如今的队友当成他原来的队友。这本不该是个问题,他也本来就不该把他们混为一谈。但是他们真的太像了,像到不可能不被混为一谈。

 

他需要注意区分其中的差别,小心翼翼地绕开这些陷阱,不要重复陷入他和Nemesis-001相处时经历过的失误。

 

他得很小心,很小心,不把两者混为一谈,和这位队友保持距离,不倾注过多的对于人类的感情。他告诫自己。

 

但是他做不到。

 

在又一次为任务制定作战计划,Rekkles下意识给Nemesis安排了最安全最轻松的部分之后,Youngbuck亲自找到了他。“他被制造出来就是用来完成最危险那部分工作的。你这样不行。他来这里是来接受训练的,不是来做公主的。”Youngbuck的不满溢于言表。

 

“我知道,但这才刚刚开始,他还需要时间变得更成熟。”Rekkles觉得头疼。

 

“之前的001可是刚来没多久就可以接受单人任务的。你还要保护这个到什么时候?”Youngbuck在这种时候总是公事公办,直接称呼编号,而不是“名字”,哪怕那只是型号的另一种表现方式。

 

“再给我一点时间。”Rekkles不确定地说。

 

“多少时间?”Youngbuck逼问。

 

“下次……”Rekkles保证道。

 

Youngbuck并不相信地看了他一眼:“你最好记住你今天的承诺。”

 

他们的任务完成得顺利,回去的车上Bwipo和Broxah相互开着玩笑,Hylissang安静地开着车,偶尔会因为队友的笑话笑出声。Rekkles沉默着。这种时候他本应该加入他们,如果是以前的话他一定会的,但是这次他没有,Youngbuck之前的话以及他被迫的保证在他脑子里转着,他看向Nemesis……Nemesis坐在车尾的角落里,同样沉默着,没有加入队友的玩笑。他看向窗外,安静得和周围格格不入,看起来一脸心事重重。

 

他在想什么呢?Rekkles有些好奇。必要的时候他能读取和分析Nemesis的一些数据,却无法做到时刻精确追踪他的每一个“思想”,那样的话数据运输和储存量太过庞大。所以大部分时候Nemesis日常的,碎片化的,短暂的思维会被当做无意义的“噪音”然后被算法过滤掉,这种时候的Nemesis对Rekkles而言就像是一个真正的人一样,没法被读心。

 

Nemesis倒是希望有人能读自己的心。这一次任务他又被安排了最简单的工作,这让他觉得很挫败。这已经是他加入FNC以来第五次发生这样的情况了。而且他从来没有被指派过任何重要的任务。

 

如果是刚开始那还可以解释为他的不成熟,但是至今都是如此只能让他怀疑自己的能力,或者自己的受信任程度。

 

他努力在训练中发挥出色,希望获得认可和信任,但是似乎无论他在训练中表现出什么程度的天赋,他收到的任务永远是所有部分中最简单最安全的。他能感觉到他的队友,尤其是他的队长在这方面的刻意。

 

他真的很想问他究竟哪里还做得不够,事实上,他问过,但是每个人给他的答案都是,你已经足够好了。

 

既然如此,为什么每次任务分配的结果还是如此呢?他只能将其理解为,信任程度的缺失。他知道自己是最新来的那个,知道其他队友已经彼此配合了许久,也知道在他之前的,被他顶上了位置的那个人有多天才,更知道那个人和他们队长曾经有过的配合。

 

他能清楚地感觉到队长对他的回避和冷淡,以及分配任务时刻意不让他接触任务核心。

 

但他不知道怎么扭转这一切,他已经试过一切可能的方法来试图赢得Rekkles的注意和信任。然而结果就是这一切都没用。Rekkles似乎对他抱着某种成见,不被任何努力所软化。就像一堵钢铁做的墙,冰冷,坚硬,没有一丝裂缝,几乎无法被攻破。

 

他已经不知道还能往哪个方向去努力了。

 

但这些东西他不知道应该对谁去说,在他有记忆以来,他一直孤身一人,没有朋友,他早就习惯了自己来消化这一切。

 

他的思路突然被打断了,他听见他的队长问:“Nemmy,你还好吧?”

 

他从没听过这个绰号,茫然地迅速环视四周,确定没有任何队友的名字是N开头,也确定Rekkles是在对他说话,这才不怎么有把握地问:“你是在,跟我说话?”

 

Rekkles点了点头:“你怎么了?不舒服吗?脸色好白。你该不会晕车吧?”

 

“不会,当然不是。”Nemesis摇摇头,“我只是……有点累。”说完这句话他立刻开始后悔,他原本只是想找个借口搪塞,没想到找了个最蹩脚的。他的任务已经是所有人里最轻的了,他竟然还说自己“累”?那可想而知,以后他更没有机会获得队长的认可。他沮丧地低下头。

 

Rekkles柔声安慰:“别给自己太大压力。” 

 

“我没有。”Nemesis矢口否认。

 

Rekkles不再说了。

 

他们有一次有新的任务时,Youngbuck在会议前找到了Rekkles。

 

Rekkles脸上冷俊的神色让他没有第一时间开口,他们对峙了一会,还是Rekkles先打破了沉默:“我知道你要说什么。我没忘记我之前说过的话。”

 

“那就好。”Youngbuck拍了拍Rekkles的肩。

 

会议上Nemesis百无聊赖地转着笔。按他预计的,他们又会把最简单的任务给他。

 

“Nemmy,”Rekkles的声音打断了他的发呆,“接下去的部分就是我们的了。对方的贴身保护大概会在20人左右。我们进去之后你去接近他并且动手,我会‘梳通’走廊,掩护你走。”

 

Nemesis有些惊讶,大脑提示他心率过速。但他很快冷静下来:“好。”

 

他小心翼翼地演示自己的兴奋,直到终于找到独处的时间才不用控制表情。

 

这是第一次,他第一次成为任务的核心,而不是只在外围观望。

 

执行任务的时候Nemesis已经冷静了下来。

 

“Nemmy,走吧。”

 

他在队长的指示下和他一同行动。绕开警报装置,入侵系统,获得合法身份。

 

而另一边,Rekkles提前打开了一些常闭的通道,悄无声息地干掉了某些偏僻地点的守卫。但他们还是弄响了警报。

 

守卫身上的警报直接和他们的生命体征挂钩。他们提前考虑过这个,并且预计会有人去追杀凶手,也就是Rekkles,而Nemesis应该在这个混乱的档口动手。

 

确实有人去追查Rekkles那里弄出的动静,但不是他们想要引开的人。Nemesis估计着局势,计算着一击必杀的概率。这二十个保护者一丝不乱,他很确定里面有仿生人,专门负责用身体挡住最致命的攻击。

 

他没有太多把握,但是他知道他没有时间了。

 

Nemesis动手了,果不其然有仿生人用身体挡住了他的刺杀目标。这其实没有什么用,Nemesis的装备不是他们能抗衡的。他还是在短短几十秒之内应付了这场混战,刺杀了目标,然后沿着既定的路线跑了出去。但这已经比预计时间要长了,如果是一击必杀的话,几秒钟就应该够了。

 

他没有在约定好的汇合点看到Rekkles。

 

他能在位置共享上确定Rekkles的位置。Rekkles被困在了顶楼。他本来不该去那里的,那里是思路,换言之他是被逼躲到那里去的。

 

让他陷入这种尴尬局面的,就是那十几秒只差的混战。如果他能再快一点,Rekkles不用拖那么长时间,也就不会被逼到绝路。十几秒的差距就是一条命——也许不止一条。

 

Nemesis盯着手臂上显示的队友位置,Hylissang还要过一会才能来,这里只有他们两个,能救Rekkles的只有他。

 

也应该是我,Nemesis想,应该是我去弥补,本来就是因为我的速度不够快,才会让他陷入危险。他们之前让我去负责边缘的部分是对的,因为我不够优秀,我会把事情搞砸,所以应该是我去弥补。

 

他观察了对方搜索圈的方向,绕到了他们后方。他不需要赢,他不需要杀光他们,他需要的只是时间而已。按照他想的,只要他也能帮Rekkles拖住足够多的时间,Rekkles就有机会脱身。

 

他往人群里扔了个闪光弹,用强电场发射器令装有微电脑的作战服失灵。他跑向相反的方向,数着身后被他吸引注意力的人。

 

足够了,他想,他看着手臂上的位置共享,计算着Hylissang抵达的时间。20秒,19,18,17……他知道给Hylissang的时间足够了……

 

他能听见耳机里Rekkles吼叫着对他喊出的命令。但是他没法执行了,他带着歉意想。

 

他小声说了一句:“对不起。”希望被听到的同时又不希望被听到。

 

10,9,8……

 

关闭通讯

 

7,6,5……

 

关闭位置共享

 

4……

 

格式化存储

 

3……

 

破坏系统

 

2

 

在被对方接触之前……

 

1

 

引爆全身能引爆的全部机械装置

 

0

 

Rekkles怔怔地看着显示屏上跳出的提示框,任由Hylissang拖着他降落到地面。

 

这一次,他没有提出要回去把人救出来。

 

Nemesis-002,Nemesis计划的第二个实验产物。在初代的基础上取消了植入记忆中“朋友”,尤其是Oskar "Selfmade" Boderek的部分。

002号在外出任务中为了掩护队友选择自毁。

《Nemesis-002》档案封存。


  

 

003

 

“都是我的错。”Rekkles疲惫地说,“是我太刻意,太刻意的回避和太刻意的保护,才让他的‘性格’变成了这个样子。我应该对此负责。”

 

Youngbuck对此不置一词,他只是冷冷地通知:“003号很快会过来,吸取教训然后好好和他相处。”

 

“是,我下次不会了。”Rekkles魂不守舍地回答。

 

确实不会了,他想,没有谁会蠢到在同样的地方反复跌倒那么多次,我只需要控制并且平衡自己的感情——如果控制不了感情,至少可以控制我的行为举止,那不会很难。

 

那确实不算太难,Rekkles受过真正顶尖的训练,控制自己是其中必要的一课。

 

当他真的想这么去做的时候,他的演技足以骗过所有人,也许只除了他自己。

 

如今和Nemesis相处成了他最疲惫的时刻,他必须非常谨慎,不能表现出过于在意,不能过度疏远,不能过分保护,更不能让他发现自己是在控制情绪。

 

这件事太艰辛了,因为他几乎是一看到Nemesis,心里就会海啸般涌起无数激烈的情绪,但他又必须控制自己,对抗这些情绪,不让它们流露出来。这实在是很辛苦的一件事,而且只有在Nemesis看不见的地方才能发泄这种疲惫。

 

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一次他和Nemesis之间终于达到了一种“平衡”。

 

Nemesis觉得他的运气好极了,加入了他一直憧憬的FNC,他的队长和队友都对他很好,他融入得很顺利,每次任务都完成得不错,也因此有了非常多的悠闲假期。

 

如今的电影院始终不太有人气。几乎所有信息和资料都能够在网络上找到共享,任何人都可以在家里播放全息电影,这种古典的娱乐方式苟延残喘至今还没有彻底消失才是个奇迹。

 

但是Nemesis喜欢看电影,他喜欢一切古典的东西。他其实不是个例,在科技爆炸的时代,最开始是科技抛弃了古典艺术,然后突然有一批人开始呼吁复古。他们穿古典的衣服,进行古典的娱乐方式,甚至用古典的方式出行,比如自行车。Nemesis也算是其中之一,他觉得古典的一切都更能让他重新思考关于“人”最本质的部分。

 

虽然这批人依然是小众,但是许多古典文化的产物靠他们的支持得以保留下来,没有被飞速发展的网络科技所淘汰。在一个城市里,古典主义相关的东西往往聚集在同一片区域,形成一个城市中的城市,或者说一个类似主题乐园的区域。

 

电影院里的人一如既往地不多。这个电影院有些古典过头,卖票都靠人工,所以会出现明明场子里只坐了几个人,却还是有人彼此挨在一起的局面。

 

Nemesis有些嫌弃他身边的人不够有眼色,明明附近这么空,他大可以随便找个座位,让大家都有空间,不必按照座位号做到自己身边。但是这种不满他又不能说,毕竟对号入座是基本礼仪。

 

他只能尽可能忽略身边的人。电影院在播放很老的影片,古装片《罗马假日》,爱情故事。Nemesis看得很投入,在他有记忆以来,他一直孤身一人,没有朋友,更不用提什么爱情了。

 

“抱歉。”突如其来的声音打扰到了Nemesis,虽然那个声音很轻,但还是让他不满地皱起眉,没有什么比看电影的时候说话更讨人厌的了,而那个声音还在继续,“但这是我的爆米花,你的在另一边。”

 

Nemesis蓦然回神,才发现自己专心于电影没在意周围,确实一直在抓别认桶里的爆米花。

 

“你已经吃了半场了,这里半桶都给你吃了。”对方小声地抱怨着。Nemesis不知道如何回答,只能匆匆忙忙道了个歉。他的脸因为尴尬而烧了起来。

 

这太丢人了,Nemesis想。之后的半场他都没法静下心来好好看,满脑子都是刚才的尴尬。他其实内心腹诽会发生这种情况主要是身边这位太没有眼色,如果他坐远一点,就什么事都没有了。

 

但是,再一次,他提醒自己,对方其实什么都没做错,确实是自己抓了别人的爆米花,而别人坐在票面标注的位置上也是正确的行为,所以说到底了这是自己的失误。

 

电影散场之后Nemesis去附近的书报亭买近期的电影杂志——书报亭和杂志也是古典艺术复兴浪潮中被保留下来的,不然按照网络信息的发展速度这些早该在时代的洪流中消失了。

 

但是他被告知最新一期的最后一本刚刚卖掉。

 

“卖给那位先生了。”摊主指着不远处的一个人说。他手指着的那个人正拿着杂志边走边看,所以走得很慢。显然,他也是古典艺术的狂热爱好者,才会一买到手就迫不及待地看起来。

 

Nemesis认出了这是电影院里被自己吃了爆米花的人,打算自认晦气,对方却转头向他看过来,主动搭话:“你也想要这本吗?也许我看完可以给你。”

 

Nemesis一点都不惊讶为什么他和摊主的讨论会被听到,这个世界上改造过身体的强化人太多了,他自己就是一个,街上的每个人都有可能是,所以碰上一个听力特别好的并不值得意外。

 

对方那么热情,自己总不见得冷着脸,于是他点了点头:“是啊,我每期都会买。”

 

“我还需要一点时间看完。如果不急的话我们可以找个咖啡店坐下,等我看完就给你。”对方提议。Nemesis当然没理由反对,于是他们找了个咖啡店坐了下来。

 

对方并没有让他等太久,他刚刚吃完了蛋糕,咖啡还剩半杯,对方已经翻过了最后一页,合上了杂志,把它推到Nemesis面前。

 

“抱歉久等。”

 

“该是我说谢谢吧。”Nemesis拿过杂志,没忍住立刻翻了起来,“在电影院吃了你的爆米花,又要拿你的杂志。多少钱来着?”

 

“不用,算我送你的。如果真的在意,你可以付咖啡钱。”对方说,“你也很喜欢二十世纪古典主义的东西吗?”

 

Nemesis点头:“非常。”

 

“挺少见的,你是为什么喜欢古典主义?”

 

“现在科技依然在爆炸状态,信息也在爆炸,这些都太缥缈太浮皮潦草了,只有古典的东西能让人静下心。”Nemesis回答,他仔细浏览着之后影院的排片信息,随口说,“我的生活已经太像科幻片了,所以需要古典来平衡一下。”

 

“我也是……你在看排片?下周的片子有什么感兴趣的吗?我会想看《泰坦尼克号》。”

 

“我也想看这个。”Nemesis说。

 

“也许我们可以一起来看,对了,你有加入古典主义论坛吗?那里经常会组织一些观影。”

 

Nemesis摇了摇头,“那个论坛需要邀请码,我还没搞到。”

 

“我有邀请码,我可以给你。”对方热情地说,“也许我们可以交个朋友?能遇见同类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Nemesis从杂志里抬起头:“我叫Tim,Tim Lipovšek。”

 

“Oskar Boderek。”对方说。

 

“留个联系方式?”Nemesis问。

 

“你这样就太没劲了。”Oskar的笑容里有点轻视,“而且一点都不古典。”

 

觉得被轻视的Nemesis非常不服气,合上杂志抬头问:“那你会用什么方式呢?”

 

“写信。”Oskar认真地说,“真正回归古典的人会享受用纸笔倾诉心境的安宁。”

 

“那留个地址?”

 

“还有一种更有趣的方式。”Oskar神秘地笑了起来,敲了敲身边的墙壁,“我们可以把信留在这里,然后不告诉对方自己写了,或者没写。每次路过的时候可以来赌运气看看,这样每次都会有心跳加速的期待和惊喜。”

 

Nemesis觉得很新奇,这样的联络方式他确实闻所未闻。Oskar变魔术一样从墙上的镜框之后抽出一个信封递到Nemesis面前。“这就是我给你的第一封信。”他说,“但是要等我走之后才能打开。顺便,这个镜框背后的凹槽能容纳几封信,但是根据我的经验和观察,这目前还是只属于我一个人的秘密联络点。”

 

Nemesis饶有兴致地问:“你就这么共享给我了?”

 

“对。”Oskar干脆地承认,“你是除了我之外,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知道这个秘密的。现在这是只属于我们两个人的秘密联络点。我等你的回信。”他说完就起身离开,把他的杂志、信、还有半杯没喝完的咖啡,以及Nemesis,留在咖啡店里。

 

Nemesis喝完最后一口咖啡,付了钱,然后带着些许好奇和迫不及待,打开了那封信。

 

信封里掉出来一张拍立得,是Nemesis的侧脸,背景是电影院,很显然这是张偷拍的产物。拍立得的留白部分,写着这样两行字:

“很高兴认识你

Miss him already”

 

下面的落款不是OskarBoderek,而是——Selfmade。

 

挺有意思的一个人,Nemesis想。他们通过信件交流了一段时间,他也拿到了那个论坛的邀请码,Selfmade就是Oskar Boderek的论坛ID,于是他给自己注册了Nemesis这个名字。

 

他们偶尔才会用论坛私信,大部分时候会在咖啡店拿走对方留下的信件。这种感觉很奇妙,即使是看完电影之后一个人坐着喝咖啡,感觉也会像是有一个朋友陪在身边。

 

有时候他们会约好一起去看电影,或者恰好只是在古典区见面,那种感觉更加惊喜。有一次Nemesis才刚把信放到镜框后面,就看到Selfmade向他走过来,他只能笑着把信抽出来当面递给他。

 

还有一次Nemesis因为杂志卖完了而在书报亭前面踟蹰的时候,看到了站在街角带着卫衣帽子的Selfmade,带着他惯有的邪气笑容向他挥舞着手里的杂志。

 

音乐会上隔着座位相互点头致意,画展上的偶遇,书店里伸向同一本书的手,他们真的是太合拍了,就好像他们很多年前就是朋友。虽然他们此前并不认识彼此——但是,Selfmade一直说他总觉得自己之前就是认识Nemesis的,虽然他也记不清了。

 

“之前应该不认识吧。”Nemesis说,“我的记忆力很好,我不记得我之前见过你……虽然在见到你之后感觉是,一见如故。”

 

“但我总觉得你很熟悉。”Selfmade说,“大概算是,一见钟情?”

 

“这就是你第一次在电影院见到我就偷拍我的理由?这个借口真的很烂。”

 

Selfmade微笑起来,不再讨论这个问题,他倾身看向Nemesis面前的杂志,问:“下个星期有什么好电影吗?”

 

Nemesis还来不及回答,Selfmade已经指向了杂志上的一张图:“我想请你看这个。”

 

“抱歉。”Nemesis说,他合上杂志,“但是下周可能不行,我的工作让我脱不开身。”

 

“也许下下周可以?反正它会连续放一个月。”Selfmade说。

 

“好吧,等我有空了我会给你写信的。”Nemesis说。

 

他回到基地,为他的新任务做准备,这就是让他不得不拒绝Selfmade电影邀约的工作,他的单人任务,最高等级的保密程度,连他的队长都不知道,甚至连Youngbuck都不知道,是FNC高层直接给他下达的命令。

 

也是他加入FNC时就知道的,自己总有一天会去执行的任务;是他自己的目标之一。这个任务来得很匆忙,他原以为还要一些时间才会让他去执行,不知道为何突然加快了进度,但是他肯定无权拒绝。

 

这个一周的最后一个晚上,他站在贫民区昏黄混乱的夜市,远远注视着不远处灯火通明的高楼,属于G2科技的那一幢灯光昼夜不息,似乎永远不会沉睡,永远不会休息,24小时都永远有人在里面进出忙碌。夜晚和白天对于他们而言都是工作时间,没有任何区别。

 

他只需要再花10分钟就能抵达楼下。但是他觉得自己得先甩掉身后不知道什么时候跟上来的尾巴。

 

从夜市到高楼区之间有一段完全黑暗的区域,是斗殴最常发生的地方,在黑暗中隐藏着这个城市最阴暗和混乱的秘密。如果是个好人,就不会往那里走。

 

Nemesis往那里走了过去,一个闪身躲进一片黑暗中,安静地等待着他身后盯梢的人路过。

 

对方走了过来,在距离他有几米的时候停下脚步,把自己卡在他的视野死角。

 

显然,对方发现了他在埋伏。

 

情况变得棘手了起来,这样的对手并不好对付。Nemesis能够通过扫描来确定他的位置,但是中间这么多阻隔足以让对方争取到足够的时间闪避,或者逃逸,或者袭击。他必须耐心,等着对方先有所行动,然后再做应对。

 

对方确实有行动,行动的方式是冲着他的位置喊了句话:“喂,这就是你说的工作?”

 

这个声音他简直再熟悉不过了,他听过千百遍,在现实里和他自己的梦境里——Selfmade。

 

他一时不知道是不是该相信对方。

 

“别这么紧张。这个方向上好像只有G2值得跑一趟,我觉得搞不好我们的目的一致呢?”Selfmade说。

 

“先证明你不是G2的人?”Nemesis问。

 

“SK。”对方回答,“SK Selfmade。你可以扫描验证我的身份。”Selfmade说着发送了一份身份信息。

 

他们作为同行,在愿意彼此坦白身份的时候,是有办法相互验证的。虽然极端情况下有人能伪造和篡改信息,但是绝大部分情况下是准确的。

 

Nemesis放下了一些戒心,SK和G2有过节这件事是众所周知的,他们想找G2麻烦也不意外。

 

“如果我们合作的话,成功概率会很大的。”Selfmade提议说。

 

这个提议Nemesis没法拒绝,他说得很有道理。如果他们两个人目标一致,那么联手显然比分头行动更好。但在任务中完全相信一个不是自己队友的人,这点是有悖他之前受到的训练,即使这个人是Selfmade,即使他真的很愿意相信他。

 

其实办法也不是没有,但是非常粗鲁无礼。然而Selfmade却好像不介意,主动提出:“你可以在我身上装个由你控制的爆炸装置,如果不满意就……boom——”他做了个爆炸的手势,毫不在意的样子让Nemesis想打他,“然后你就会发现,我是多么靠谱的合作对象。”

 

这是唯一让他可以信赖一个人的办法,Nemesis没理由拒绝,Selfmade总能这样,总能说一些令他不爽但是又令他没法反驳的话。

 

爆炸装置张开它的基座把自己固定在Selfmade的作战服上,唯一的控制在Nemesis手里。

 

Nemesis晃了晃手臂让Selfmade看那上面的显示屏,“现在你的命在我手里了。”

 

“一直都在。”Selfmade笑着回答。

 

Nemesis被他的不正经弄得红了脸,“走吧,我们耽误了太多时间。”他转过身要走。

 

Selfmade拉住了他的手,往他手里放了张卡纸,“任务结束之后一起去看电影吧。我买了票。”

 

他们穿过没有光的黑暗地带,潜入G2大楼附近,他们躲在暗处,低声交流着怎么进去。

 

一个明显喝醉了酒的人从他们身边经过,嘟囔着什么他们听不清的话。他们目送这个人走远,对视了一眼。

 

“我觉得很诡异。”Selfmade轻声说。

 

“有人来了。”Nemesis警觉道。

 

来人并没有走近,远远地停了下来,却准确地面对着他们的方向:“我觉得我们还是出来欢迎一下访客比较好。”

 

他的语气里带着不在乎的笑意,让Nemesis觉得挫败。这是他第一次根本混不进目标区域,在外面就被人发现了踪迹。他意识到Caps和G2真的是他见到的最危险的对手。

 

他们干脆从藏身处走出来,和对方正面相对。

 

来的人不止一个,说话的也不是Caps。

 

站在Caps面前半步的人眉低压眼,不笑的时候有些阴沉,笑起来有点邪气。刚才那句话就是他说的,他带着刻意的礼貌一点头:“我是Perkz。”

 

他们当然知道Perkz是谁,就像所有人都知道Rekkles是谁一样。

 

Nemesis和Selfmade对视一眼,同时出枪。

 

Caps对着Perkz扑过去,他们身前弹出一个光幕,短暂地吸收掉火力。Caps从这个临时掩体后面展开反击,但是这种光幕非常耗能,根本支持不了多久。

 

Nemesis觉得他们有些高估对手了,他没想到G2 Perkz是个基本没有作战能力,完全靠Caps保护的废物。

 

Selfmade已经绕到了侧面没有防护的地方,只要两发攻击,他们的任务就完成了。

 

这时,Nemesis感觉自己的动作突然停滞。

 

Nemesis意识到了Perkz在做什么,Caps给予的掩护是为了帮他拖时间来发动一些更复杂的攻击。为了让这些范围攻击不影响大楼的电子设备,他们才会主动跑到外面来。

 

对方假定他们的身体是被强化改造过的,所以对他们进行了大范围强电磁干扰,这可以短暂地限制他们的行动,但是这种干扰也只能维持很短的时间,几秒钟的动作失灵并没有什么作用,他们的身体强度完全可以硬扛对方的反击。

 

在他们的行动恢复自由时,防护光幕也消失了。

 

这是个反击的好机会,Nemesis抓住机会打算反击,拿枪的手抬到一半,又生生顿住,不得不先侧身就地一滚,躲开Caps对着他射来的电网。

 

就这么几秒钟而已,他瞥见Perkz似乎按下了某个虚拟的回车键。

 

这应该才是Caps拼命拖时间让Perkz完成的最终攻击手段。

 

Nemesis觉得有一种诡异的不安感觉,随后发现他和Selfmade之间的联络被迫断开了。他转头去看,发现Selfmade陷入了一种失控,不是被电磁干扰造成的机械关节锁闭或者微电脑短暂失灵,而是他整个人像一台死机的电脑一样,突然失去了生机。

 

Perkz收起了微型操作台,拿出枪,走向Selfmade,他走得并不匆忙,既不担心Selfmade反击,也不担心来自Nemesis的发难。

 

他当然不用担心,因为Selfmade自始至终没有醒过来,而Nemesis在分心Selfmade的时候被来自Caps的强电流发射器击中后瘫痪在地上。

 

他看着Perkz走近Selfmade,脱掉他的防护头盔,对着太阳穴开了枪。

 

刺耳的响声之后,溅射出的并不是预想的血液,而是金属,金属碎屑。

 

Caps往Nemesis身上补了一个电网,饶有兴致地说:“所以,你刚才在担心的,是一个仿生人?”

 

“不……”Nemesis震惊地低声自语。

 

“我刚才检测到这里不正常的信号,所以让Perkz试着黑一下,竟然真的成功了。”Caps解释说,他的语气轻松坦率,坦率到残忍。

 

“Rasmus,别玩了。”Perkz催促道。

 

Nemesis看到Caps把枪对准了他。在扳机被扣动之前,他先失去了意识。

 

枪响的瞬间Nemesis身体前面弹开一个橙黄色的光幕,就和Caps用来保护Perkz那个非常相似。

 

出膛的子弹接触到光幕时气化消失。

 

Caps拿枪对着黑暗中的某处,“今天必须做一个了断吗?” 

 

一个身影从黑暗中走了出来:“我不是来杀你的。把他给我。”那是他们都很熟悉的人,Rekkles。

 

“我们可是差点死在他手里,你觉得我们会因为你一句话就放过他吗?”反问他的是Perkz。

 

“你们会的,G2不是没什么不能谈的吗?而且我们都知道,如果是我们俩今天有任何一个死在这里,以后G2和FNC之间就是真正彻底解不开的不死不休的仇恨了。”

 

“威胁?”Perkz扬了扬眉毛。

 

“不算,谈判。”Rekkles沉着地说。

 

“那你打算用什么跟我们谈?你总不能指望我们因为你一句话就把人放了吧?”Perkz追问。

 

“Caps体内毒素的根除方法,这个你们应该还没解决吧?”

 

“你们挺划算的,自己作恶在先然后以此作为交换?”Perkz的语气里满是讥讽。

 

Rekkles皱眉:“这件事我最开始也是反对的,但……算了,你就说换不换吧。”

 

“那我能说不吗?”Perkz对Rekkles摊开手。Rekkles把一块存储卡抛给他,Perkz接住之后短暂检查确认无异常,按下了Caps还举着的枪,“行了。”

 

Rekkles抱起Nemesis,走出两步之后突然回头:“Rasmus,你知道我从来没有想过对你做这些,我从来没有想过用这种方法限制你。”

 

“我了解,”Caps说。“我还差不多知道他这次来你大概也不知情。”他对着Nemesis扬了扬下巴,“他们会瞒着你做很多事。”

 

“这是你离开的原因?”

 

“也不是……”Caps回答。

 

Rekkles点点头准备离开,转身之前他盯了Perkz一眼:“顺便,要说作恶,你也绝对不会比我更干净。”

 

Nemesis没去问他是怎么回来的,也没人来问Nemesis这个问题。所有人都心照不宣地回避开这件事,就好像这件事从最开始就没发生过一样。也许这就是最高等级的机密任务,即使失败都无人问责,最重要的是掩盖这一切发生过的痕迹。他被放了长假,假期有一个月这么久。

 

足够了,Nemesis想,他只想利用假期做一件事,而这件事不需要一个月。

 

他需要去弄清Selfmade到底是谁。他最可怕的噩梦里都是Selfmade被Perkz爆头的画面,在他的梦里,那一枪之后,Selfmade身上溅出来的,有时候是鲜血,但更多时候,就和那条,他记忆中一样,是金属。

 

怎么可能呢?他怎么会是个仿生人……Nemesis觉得自己的认知第一次受到考验。他没法想象也没法理解,自己的朋友,和自己在任何时候都这么合拍的,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朋友,为什么竟然有可能只是一台机器。那他倾注了感情的,难道就只是一台机器吗?

 

他需要去弄清楚这些。他需要从SK那里寻找答案。

 

他潜入SK的控制室,打开资料室的门,Selfmade是SK的,这里就一定会留下记录。

 

他没有遇见多少阻碍就潜入了资料室。资料室里存储的档案数量庞大,他输入关键词开始检索。即使这里已经配上了最先进的硬件和算法,检索依然需要时间。他眼睛里的显示屏上,一页页可能相关联的档案跳过去,Nemesis浏览着这些资料,这里记载着Selfmade被创造出来的全部前因后果。

 

Selfmade的最初始数据来自一个入侵SK的仿生人,在打斗过程中SK启用了数据攻击,与对方发生数据信息交互,获取了对方身上的一部分数据,基于此,他们创造了仿生人Selfmade。

 

资料室里详实地收录了Selfmade创造最初,把数据带进SK的那场战斗画面。

 

于是Nemesis看着自己,另一个自己,准确来说是Nemesis-001站在资料室浏览数据的画面记录。

 

就像他现在一样。

 

另一个我自己?仿生人?Nemesis自问,那,我是什么?

 

他太专心于此,以至于没有注意到身边的异常。

 

有一个瞬间他觉得天旋地转,等他醒过神来已经被掐着脖子按在地上。而控制住他的那个人,他的脸……

 

那是一张Nemesis无比熟悉,任何时候都不会认错的脸,那是Selfmade。

 

Selfmade,或者说Nemesis多少猜得到,那是大约是Selfmade-002,在看到他的时候,脸上闪过一瞬间的困惑,但,很快换上了Selfmade一直以来有些傲慢的神情问他:“还有遗言吗?”

 

Nemesis觉得脖子上的手放松了一些,他看进Selfmade的眼睛:“去看电影吧。”他说,在地上留下了一张电影票,那是Selfmade之前给他的那张。但既然他们是共享数据的,那么眼前这个也一定会喜欢看这种古典电影吧,Nemesis很确定。

 

Selfmade-002的脸上闪过了一丝困惑,但他还是尽职地摧毁了眼前的入侵者,然后带着更巨大的困惑拿起来地上的电影票。

 

他没有来得及困惑多久,意识就突然停止。他的核心处理器被打碎,Rekkles收起枪,走了过来,抽走了依然留在仿生人手里的电影票,撕成几片扔在地上。在其他人赶来之前,用滑索降落到地面。

 

“结束了?”Hylissang看到Rekkles孤身一人上车,觉得有些惊讶,他的视线随即落在Rekkles的手上,“他……”

 

“我把他身上的记录器带出来了。我会去和他们说清楚的。”Rekkles回答。

 

“你怎么会知道他要来这里?他明明切断了所有的联络方式和定位方式。”Hylissang问。在Rekkles叫他出门之前,他的队长都没有透露此行的目的,直到看到属于Nemesis的记录器,他才意识到发生了什么。

 

“猜,”Rekkles沉声说,“就像我猜到了他们让Nemmy执行的秘密任务是去G2一样。”

 

“去G2那件事我们一直都没想通……”

 

“他们想杀他。”

 

“Caps?”

 

“和Nemesis,两个都想杀。”

 

“为什么是Nemesis?”

 

“我们都知道Nemesis被发现和Selfmade有了超过‘安全线’的感情。”Rekkles看着手里的记录器,在说到“安全线”的时候神色黯然,甚至连吐字都无法清晰。这个词对他仿佛是一个滚烫的诅咒,连从他舌尖吐出来都是痛苦的惩罚。“他们觉得这会让Nemesis脱离控制。但他们没法处理Selfmade,因为之前……”他停顿了很久,“因为……001……”这个数字他说得艰难,以至于后面的话他全都没法完成。

 

“抱歉。”Hylissang说。

 

Rekkles摇了摇头,“……不会再有Nemesis了。” 

 

Nemesis-003,Nemesis计划的第三个实验产物。因为擅自行动被其他仿生人摧毁。

由于SK的Selfmade系列仿生人存在特殊性,会对Nemesis系列造成无法控制的影响,而SK并不会停止生产这一系列产品,所以Nemesis计划无限期暂停。

《Nemesis-003》档案封存。

-完-

后面的话:这篇的有另一个名字,和In the end... Yes. 相对,叫In the end... No.

没用的设定:他们没看成的那场电影原本设定是《两小无猜》或者《初恋50次》,情怀而已,跟剧情没有特别强关联所以就没有硬塞电影名称上去。

评论(9)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