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一旁的吴国马忠

文字垃圾缓慢生产

一心·九命(7Q)

某群中秋活动,古风BE限定。

脑洞还是穿越成了喜欢的人喜欢的人。

还是有猫出没。

一点都不古风。

-----------------------------------------------------------

一心

 

“……徐铭枢。”

 

那个人的声音隐匿在黑暗之后,忽远忽近,断断续续的,听不真切。但那种温暖的语气,总让他想再听得清楚一些。

 

徐铭枢原本是什么都不知道的,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亦不知道自己的过去。

 

是无边的黑暗里柯昌宇不断地诉说着,才让他知晓了自己的过去。那声音就如同航行在风浪狂乱的无垠海中,抬头所见的那一颗北辰星,引着他走出那暗藏无限危机的黑暗。

 

徐铭枢觉得又困倦又难解,意识很快再次沉入沉眠。

 

柯昌宇极有耐心,日复一日地对着他说话,说了许多他们从前细枝末节的事情,直到徐铭枢醒来的那一天。

 

徐铭枢睁开眼,看到的是一张错愕而惶恐的脸——很陌生,但是他很熟悉这个人是谁。柯昌宇的长相和他的声音一样斯文,一身青衫,似乎有种从容不迫的气质。只是他脸上的神情太慌乱,和他的气质显得格格不入,分外突兀。

 

柯昌宇看到他醒过来,却没有一丝一毫地兴奋。他惨然问:“你何必回来呢。”

 

徐铭枢想不明白,他想问:“既然我们曾经许诺生死与共,我为什么不该回来?”但徐铭枢发现自己开不了口。

 

 

二人

 

两人居住的地方远离市镇,在一处偏僻的山林里。柯昌宇从前心性很好,屋前屋后大片的空地上中了各色花木,一年四季都有花开。徐铭枢刚醒来时是夏日,蔷薇满架,榴花如火;转眼深秋已至,蘅芜苍翠,一室异香。

 

然而徐铭枢醒来之后,柯昌宇变得异常淡漠,终日郁郁。也没有心思侍弄这些花草了,等冬日过去,已是草木颓丧,院落荒芜。还是徐铭枢看不过眼帮着他打理起这些事,才让这些花木不至于枯萎。不过终究不如他最初醒来时所见那般鲜活雅致。

 

他们住的地方很偏,饮食起居所需要的都要从山下镇上买。柯昌宇向来是靠写字卖钱,徐铭枢刚醒来的时候也想帮他,但是握笔的手法生疏,落笔也不成文字,好像从来没拿过笔似的。

 

看着徐铭枢一脸懊丧,柯昌宇按着徐铭枢的手,拿掉那支笔搁到一边,劝道:“罢了,你才醒过来,别管这些了。”

 

柯昌宇虽然有心事,对徐铭枢倒是极好,好到无微不至。至于他的心事,他不说,徐铭枢也无从问起。何况徐铭枢一直无法开口。

 

转眼又到夏天,夏日午后总是容易倦,却又睡不熟。徐铭枢午睡中听见琴声泠然,偷偷起身一探究竟,便看到柯昌宇在弹琴。

 

徐铭枢饶有兴致地看着那把琴,在他昏睡时柯昌宇无数次地提起过,他醒来后也每日都能看见这把琴——那应该是他的琴,但他发现自己根本不懂如何弹琴。

 

徐铭枢醒来后很多事情都记不清楚,柯昌宇也知道。徐铭枢对这事苦思冥想而不得解,柯昌宇却很坦然:“想不起来就别去想了。就算你什么都不记得,什么都不会了,只要你在我身边就好。只要你我二人还能在一处就好。”

 

 

三生

 

徐铭枢醒来之后依然再不断地拾取一些记忆。有些是关于柯昌宇的,有些是关于他自己的。这些记忆很纷繁复杂,却又支离破碎。

 

但是不会写字,不会说话,更不会弹琴,徐铭枢觉得自己好像和柯昌宇口中说的那个人千差万别。

 

直到一年后徐铭枢方才真正学会开口说话的。这一年里徐铭枢弄清楚了一件事,他之所以不会写字,是因为他此前从未写过字,他不会弹琴,是因为他从未弹过琴,他没法说话是因为他此前从未说过话。

 

大概是有哪里弄错了,徐铭枢想。

 

徐铭枢回想起的东西越来越多,渐渐地拼凑成一幅清晰的画——不,是两幅清晰的画。

 

传说中人有生死轮回,也许这是前几辈子的事情吧?

 

后来徐铭枢才发现,自己的上辈子,好像是只猫。可是徐铭枢又知道自己绝不是一只猫,自己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爱,而且与柯昌宇情深刻骨的人。怎么会是一只猫呢。

 

 

四时

 

这个世界上是有妖魔鬼怪的,所以也会有成了精的猫。后来徐铭枢终于弄清楚了一件事情。他真的是一只猫,他也不叫徐铭枢。

 

他是一只成了精的猫,没有名字,渡劫的时候没成功,误打误撞进了徐铭枢的身体里,倒也算是保全了自己的魂魄,只是失去了灵力,因此一直沉睡着。随着灵力逐渐的回复,他也开始能够断断续续地听到柯昌宇说话,然而神识的破损让他失去了此前的记忆,因而误以为自己就是身体的主人——误以为自己就是徐铭枢。

 

你告诉我我是你喜欢的人,直到我相信并且喜欢上你,然后我发现,原来我不是那个人。可是我已经喜欢上你了呀,怎么办呢?

 

从今天起,我就是徐铭枢了。猫妖暗暗想到,如果你恰好不知道的话,就继续把我当做他吧。

 

柯昌宇真的没有发现跟他朝夕相处的人并非徐铭枢。毕竟徐铭枢沉睡了那么久,有什么反常的举动,柯昌宇也以为是因为太长时间失去意识才会变得不正常。

 

在数年日复一日的诉说中,柯昌宇已经将和他徐铭枢过往的每一个细节都讲得清清楚楚,对于一只猫妖来说,记住这些并且极力模仿,骗过凡人的眼睛,是最容易不过的一件事。

 

季节流转,在两人亲密无间的时候。时间一年一年过去。

 

四时递来而卒岁兮,阴阳不可与俪偕。

 

 

五蕴

 

还是不对。

 

越来越多的记忆被拼凑完整,可为什么记忆里确确实实存在着柯昌宇。还有柯昌宇口中那些事,我都能真真切切地回想了起来?我明明不是徐铭枢。

 

而且为什么柯昌宇不会变老呢?他只是一个凡人而已啊。猫妖困惑地看着在五年里一点变化都没有的柯昌宇。

 

柯昌宇也在看着眼前的人:“这么多年了,你的灵力应该恢复了吧?”

 

徐铭枢的脸上露出震惊的表情,问:“柯昌宇,你在说什么呢?”

 

那张脸上无措的神色让柯昌宇忍不住心软,但是柯昌宇知道,那不是徐铭枢,“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不是他。应该是哪里来的精怪吧,恰好占了他的身体。”

 

被戳破了秘密,徐铭枢的脸上一阵惊惶。柯昌宇宁定地看着那张熟悉的脸上变化出各种表情,等着对方给他答案。

 

“你……你只是个凡人,你怎么会知道的?”对方摇了摇头,“难怪你不会变老,我就知道你定然不是凡人。”

 

“我是谁不重要。”柯昌宇说,“你走吧。记住,只有摒弃一切感情,你才能成为真正的妖,而不是现在流连于人间的精怪了。”

 

徐铭枢好看的眼睛里露出哀求的神色:“可是,我现在没办法离开这具躯体单独存在。”

 

柯昌宇似乎早已料到,平静地说:“没事,你走吧。”

 

徐铭枢脸上的表情转为惊讶“你就让我带着徐铭枢的身体走?”

 

柯昌宇点了点头。

 

“为什么?你那么喜欢他。”

 

柯昌宇嘴角抽搐了一下,却还是保持着云淡风轻的样子:“你不用知道这些。”

 

“我占用了他的身体,你讨厌我么?”

 

徐铭枢的眼睛里有着一点期待,更多的却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绝望,像极了当年那个小心翼翼对他诉说衷情的少年。柯昌宇一时间竟然呆了,险些忘记这张脸背后的人早已不是那个徐铭枢。

 

好不容易回过神的柯昌宇摇了摇头:“我还有点感谢你。”

 

“为什么?”那双眼睛里的光迅速暗了下去。

 

柯昌宇却没有注意到那人的神色,回想着什么似的微微笑了笑,但是笑得很苦涩:“你不用知道。”

 

柯昌宇下了逐客令之后,猫妖没有勉强,当天晚上就走了。柯昌宇没有送客或挽留,所以自然也不知道他在离开后,远远望着那个院落低声说:“可是有你在这世上,我根本不可能做到什么五蕴皆空。”

 

 

六道

 

猫妖虽然还没有真的变成妖,但是恢复了灵力的精怪也可以知晓许多古往今来,看破众生六道轮回。

 

何况徐铭枢的魂虽然不在,但是苏醒过来的身体也开始逐渐回想起一些过去。

 

那是属于他们的前世,柯昌宇从来没有提起过的过去。只要完全放开自己的神识,让身体自己回忆,就能看得到那段过去。

 

九天之上,云雾缭绕,红墙金瓦,宫阙蜿蜒。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天庭。

 

正殿里居中而坐的天帝,彼时柯昌宇和徐铭枢跪在殿中听候发落:“既然犯了天条,就该当受罚,你们还有什么想说的么?”

 

柯昌宇沉声开口:“他只是一介凡人而已,是我勾引的他,但求留他一命。”

 

“你胡说什么……”徐铭枢想反驳,柯昌宇面若寒霜地瞪着他,从没见过柯昌宇这般模样,吓得徐铭枢忘了之后的话。

 

天帝对着柯昌宇说:“可以,既然你那么贪恋凡间,就让你好好去做个凡人。不过你只有百年时间,百年之后,就是你魂飞魄散之时。”

 

徐铭枢惊醒过来,断然说:“柯昌宇你胡说什么,明明是我勾引你。”

 

“也是想求我留他一命?”天帝一语道出他心中所想。

 

徐铭枢点了点头。

 

“你二人只能留一个,交给你们自己和命运决定吧。”天帝看向徐铭枢,“你一介凡人,此番重回凡间,恐怕会灵魂离体,如果你能找回自己的身体,就能留柯昌宇一命,待你寿元耗尽,便要魂飞魄散,你若找不到身体,或者找到了不想承认,也可以一辈子做孤魂野鬼,待得百年过去,魂飞魄散的便是柯昌宇了。我这么说,你们懂了么?”

 

天帝不待二人点头,又继续道:“在此之前,你们两个当不老不死,孤寂无依。”说罢一挥手,随后便是无边黑暗。

 

猫妖浑身冷汗,好看的眼睛木然睁开。难怪他想谢我,我占了这身子,徐铭枢便再也回不来了,做孤魂野鬼总比魂飞魄散好,柯昌宇,你是这么想的吧。

 

可我偏不让你如愿。猫妖轻轻笑了起来。

 

 

七情

 

柯昌宇开门看清来人后,惊讶地说:“你何必回来呢。”

 

“柯昌宇,在我没有意识的时候,是你一直告诉我我喜欢你,等我信了,才让我知道我弄错了?可我已经喜欢上你了你知道么?我若只是为了这具身体,我早就该走了,我之所以当年和你在一起那么久,处心积虑不想让你发现真相,是因为我一直都喜欢你。离开这些年,我还是忘不了。”

 

柯昌宇看着他熟悉的人一步一步逼近他,明知那个人并不是徐铭枢,可还是忍不住心痛起来。

 

“你喜欢我吗?”猫妖问。

 

柯昌宇抿嘴摇了摇头。

 

“你喜欢我吗?”那人依然坚持着问道。

 

那种倔强的样子,像极了徐铭枢。柯昌宇的思绪渐渐模糊起来,仿佛回到了当年他们初相识的时候。眼前的人又靠近了一步:“你喜欢我吗?”

 

柯昌宇点了点头。

 

修长的手指灵巧地解开柯昌宇的衣衫,挑逗着他的身体。柯昌宇看着那双好看的眼睛,轻轻问了句:“徐铭枢?”

 

“我在。”

 

 

八荒

 

衣衫褪尽,肢体缠绵。

 

看着身上的人温柔却迷离的神情,猫妖闭上眼睛,不让柯昌宇看见他已变成一条线的瞳孔。

 

灵力从他的身体里散出,依靠着身体和灵魂的的本能联系,向四海八荒之外的某处蔓延而去。

 

一个透明的影子凝立在空中:“你费尽灵力把我召回来,不会就是为了我让我看这个吧?”

 

“你说呢?”他不用开口说话,只用一个念头就能和那个虚影沟通。

 

“若不是你用了法术,怎么可能得到他。”对方冷笑,语气中尽是不屑,“何况虽然我是凡人你是妖,但这毕竟是我的身体,我要把你从这身体里驱逐出去,好像不难。”

 

“徐铭枢,作为一个凡人,虽然你的身体和魂魄会有自然的联系,但若不是我帮你,你现在还是千山万水之外的孤魂野鬼呢。何况我为了找你,已经灵力散尽,就算你不干什么,我在你这身体里也待不久了……你不谢我么?”

 

徐铭枢怔了许久,问:“既然你很清楚我回来会发生什么,为什么还要付出如此多的代价召我回来?”

 

“因为只有你能救他。”

 

菁华已竭,褰裳去之。

 

 

九命

 

柯昌宇又一瞬间得恍神,然后逐渐从被妖术魅惑的状态中醒过来。

 

他的眼前,是一个逐渐消散的灵魂。那个虚影,他如此熟悉。

 

“徐铭枢……”柯昌宇慌了,他能看见无数星芒一样的光点从那个灵体中飞出,然后逐渐熄灭消散,随着星芒的消散,虚影变得越来越透明,这是一个魂魄逐渐飞散的过程。

 

那个灵魂笑了笑,回答:“我不是他。”

 

“是你……”柯昌宇突然明白了这个灵魂属于谁。

 

蓦地,柯昌宇惊觉了眼前的异状:自己能够看见灵魂,而那个占据着徐铭枢躯体的灵魂已经离体而出,那么现在的躯体里会是谁呢。

 

柯昌宇低头看时,徐铭枢闭着眼皱着眉,仿佛正经受着极大的痛苦。

 

仿佛看出了柯昌宇的困惑,半空中的魂魄开口道:“没错,他回来了。”

 

“你……你为什么要这么做?你们这是何苦啊。”柯昌宇哑了嗓子,忘了已经恢复灵力的自己根本不用开口就能和灵体交流。

 

“因为我喜欢你啊,柯昌宇。”逐渐飞散的灵魂已经近乎透明。“愿用我九命,换君一生。”

 

 

归一

 

“徐铭枢,起床吃饭了。”柯昌宇温柔地冲着卧室喊着。

 

徐铭枢迟迟没有回应,柯昌宇有些紧张起来。正待进去一探究竟,徐铭枢拖沓地走了出来。

 

“干什么不应声啊。”柯昌宇抱怨道。

 

徐铭枢没所谓地笑起来:“我不会那么悄无声息的死掉的,要死的时候我会偷偷跑掉,不让你找到我。”

 

“大早上的别说这个。”柯昌宇的眉头皱了起来,“而且我怎么可能找不到你,我现在的灵力可是完全恢复了。”

 

“用你的灵力帮我收尸呀?”徐铭枢撅了噘嘴。

 

柯昌宇用力抱住徐铭枢,几乎是哀求着开口:“别说了,求求你别说了。”仿佛是坠落悬崖的人用尽全力抓住唯一能够到的树枝,就算知道这根树枝下一秒就会断裂,却无论如何不肯放手。

 

树枝总有承受不住重量而断掉的一天。随着时间逐渐的过去,徐铭枢的外表虽然没有任何变化,但是精神变得越来越差。如同一颗无根的树,以可见的速度枯萎下去。

 

辛苦最怜天上月,一夕如环,夕夕都成玦。

 

秋意渐浓,徐铭枢看着窗外逐渐圆满的月亮,带了点笑意向柯昌宇说:“明日就是中秋了,你陪我看月亮好吗?”

 

“好。”柯昌宇轻声应着,握着徐铭枢的手,做了一句温暖的承诺。

 

徐铭枢靠到柯昌宇怀里,看着一室乳白的光华说:“都说中秋是团圆的日子,也不知我们还能在一起过几个中秋。”

 

柯昌宇颤抖的手指放到徐铭枢唇上,示意他不要再说。徐铭枢吻了吻那根手指,然后侧过头去吻柯昌宇的唇。柯昌宇收紧手臂,将怀里的人拥得更紧了一些。

 

然而八月十五那天,徐铭枢没有醒过来。

-完-



评论(25)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