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一旁的吴国马忠

文字垃圾缓慢生产

桑之未落-18

惯例我会在这里写我更新时对待这一章节的内心戏。

今天没有内心戏。但是我也不习惯直接贴文。所以写这两行。


--------------------------------------------------



十月底的上海逐渐凉了,空气里满溢着桂花的味道,清爽的香气格外有情致,让行色匆匆的人都不禁慢下步子,品着清雅花香的时候也想到一点世俗饮食的乐趣,加上初秋微凉的风,倒给这个热闹庸俗的城市莫名添了一分清冷的孤寂。


带着脂粉笑容的庸俗也好,带着桂花香气的清冷也好,上海看起来还是歌舞升平国泰民安的,生活在其中行尸走肉般的人上演着一出商女不知亡国恨的好戏。


然而麻木的眼光看不到的暗处,越来越频繁的暗杀行动让这个看似太平的大都市愈发暗潮涌动,人人自危。军统的,共党的,还有76号的反击,灯红酒绿之下人所不见的地方,都是污血的腥味和死亡的威胁。


柯昌宇他们的生活倒如常,只执行过有限的几次暗杀,更多的时候是周旋在不同的地方搜集情报。唯一的变化倒是在鲍波身上,他明里的身份是记者,本职工作必须要做好,因此这类暗杀事件一多,无论是谁做的,死了谁,都有他忙的。


最近又有一起来自76号搜捕共党的事件,也抓了几个人,闹得不小。76号有心立威,倒是把新闻业弄了个人仰马翻,鲍波职责所在,只能打电话告诉柯昌宇自己实在脱不了身回不了家。


柯昌宇早已料到,甚至猜得到自己弟弟无奈地按着眼睛,或者疲惫地揉着太阳穴的动作。随意应了声之后,柯昌宇挂了电话。他身后的书桌上铺了几张档案。徐铭枢的档案。


档案很细致,徐铭枢的基本资料,还有过去到过什么地方,做过什么,都写得一清二楚。


就像徐铭枢说的,他做过很多工作。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什么,这是个乱世,平民百姓里随便抓一个人出来,经历可能都比徐铭枢还要复杂地多。


柯昌宇仔仔细细回忆着那天和徐铭枢谈话的细节,再和档案上写得反复比对。最后柯昌宇确认了一件事,那天徐铭枢没有骗他,徐铭枢跟他说得经历,都是真的。


柯昌宇查不出徐铭枢有什么问题,至少从档案上来看是这样。硬要说,那就只是贪财好色偏巧又行事张扬,因而这种不足为外人道也的缺点倒是都清清楚楚被查了出来。柯昌宇不觉得贪财好色是什么问题,反而觉得这样的档案才是真的清白——这个大马路上随便拉一个老实的小老百姓出来,谁背后没做过点见不得人的事。如果档案太干净,才值得怀疑。


何况贪财好色两点,和柯昌宇所认识的徐铭枢完全对的上。也许只能说明,徐铭枢也只是最普通的一个平民百姓,一直都只是柯昌宇在多疑而已。


柯昌宇将摊开的档案收拢起来,竖直着用边缘轻轻敲击在桌子上,将一叠参差的纸弄整齐,一边出神地想着:要么就是他知道我会去查他,所以都说了真话,要么就是他确实没有想隐瞒,无论是哪种,都很聪明。但如果是前者,那就聪明得过分了。大概自己之前是太过敏感,胡乱猜测了很多吧。


柯昌宇终于停下来手里机械的动作,将档案塞回袋子里,又放进抽屉,锁了起来。不由地又回忆起那天吃饭时聊到田野和金赫奎,两个人神经质的笑。


柯昌宇觉得自己很清楚他们在笑什么——对于姬星以及大部分别人来说,感情是禁而不止,超脱世俗的,而对于柯昌宇和徐铭枢来说,却是另一种模样。也是讽刺。柯昌宇想,无论徐铭枢只是个唱戏的,或者不只是个唱戏的,都跟自己一样,最不相信的就是感情这种东西。


另一边报社里,鲍波正忙得焦头烂额。


报馆的依然灯火通明,写稿的,校对的,配图的,排版的,安排印刷的,人来人往乱哄哄的,每个人都得扯着脖子叫着说话,才能让身边的人听懂自己的意思。如同菜场一般的嘈杂。


鲍波觉得烦。手指伸进眼镜里面揉了揉发涨的眼睛,再睁开时桌子上已经放了一杯刚倒好的热水。顺着茶杯网上看,鲍波看见白多勋托着下巴笑嘻嘻地看着他。


“你怎么来了?”


“你之前跟我哥约好一起吃饭的,你一句话都没说就失约了,他让我来看看你这里如何了。”


鲍波撑着自己额头笑了起来:“抱歉,刚才一直在忙,忘记给他一个电话了。不过这种小事一个电话就可以了,何必让你亲自跑一趟?”


“给你送东西呀。”白多勋说着将一个档案袋推到鲍波面前,“之前你说做专栏问我哥要素材的,他让我顺便给你送过来。不过这几天事情那么多,这得往后排了吧。”


“这事时效性不算很强,就往后排一下吧。你哥怎么说?”


“他随便你,反正本来就是小事。你今天还要忙到什么时候?”


“不知道什么时候。”鲍波收下了档案袋。


“那我不打扰你了,有机会再聊。”白多勋于是告辞而去。


白多勋行色匆匆地从路上走过的时候,苏汉伟也正从他的店里离开,向人杰站在他身边。


这几天不算太平,向人杰说担心苏汉伟的安全,每日必要亲自送他回去。苏汉伟笑着说:“得了吧,我只是一个绸缎店的老板,倒是你那层皮可不讨好啊,万一有不知内情的爱国分子把你暗杀了,你都没地方说理去,现在到底是你护着我还是我护着你呢?”


说话间两人看见白多勋从报社出来匆匆走过。白多勋走得快,既没有去苏汉伟店里的打算,也没有看见店门口的两个人。


苏汉伟和向人杰目送白多勋走远后,沉默了一会,向人杰说:“报社,那是去找鲍波了吧?他什么时候跟鲍波关系那么近了?还是,跟他大哥关系那么近了?”


苏汉伟望着白多勋离开的方向说:“我早说过,这个人一旦习惯了现如今的生活,便该有野心了。”


“金太相对他不好吗?”


“不是好不好的事,他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


“那你呢?”向人杰垂着眼看向苏汉伟。


“我一向很安于现状,你不是最清楚了吗?”苏汉伟笑了起来,“给我这样一间店,我就能在这里躲一辈子。你知道店的名字是从那个英语单词翻译过来的——Heaven。我是真的喜欢这里。”


桑之未落-19

评论(5)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