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一旁的吴国马忠

文字垃圾缓慢生产

桑之未落-21

写了很多天。我承认,我已经放弃了逻辑。我就是智商不够了怎么办啦。


--------------------------------------------------


白多勋才到了家,就听见金太相的声音:“成天在外面跑,最近好久都见不到你。”


白多勋看金太相穿了一件暗红色的长外套,并没有将扣子扣起,看得到里面是一件白色的毛衣,领口宽宽松松地,随着他的动作时不时露出一点锁骨,于是微笑着问金太相说:“你还好意思说我?我出去好歹是做正经事情,你呢?就只是乱玩。现在穿成这样又是准备去哪里?”


“你管呢,你又不和我一起去。”


白多勋沉默了一会,说:“你知道的,大哥让我帮他对账,过几天就要。”


金太相意料中地一摊手:“就知道。”


“不过今天晚上我可以给自己放个假,大不了明天多花点功夫。”白多勋笑了起来,“我再不让你的朋友们见到,他们又要说闲话了对不对?”


“管他们说什么吧。”金太相这么说着,与白多勋一起上了门口候着的汽车。


舞厅里色彩变换的灯光对着舞池中翩然起舞的红男绿女,而一边供人坐着喝酒谈天的雅座就显得略微有些昏暗。


不时地有穿着旗袍扭着腰的女子玩着男版地胳膊往来走过,留下身后一阵脂粉香气。


柯昌宇和徐铭枢坐在阴影里,徐铭枢指尖香烟上的火光隐隐约约,桌上的酒已经喝了快一半,杯子里还有半杯琥珀色。


徐铭枢看着舞池中的男男女女,皱了皱眉问道:“怎么会想到来这里的?”


“不习惯么?无双说你不会不习惯呀。”


“不……只是好奇。何况不约女伴而来,岂不是有点不圆满?”


“是你之前说过的,我名声在外,难道不应该对你这种人有所图谋?”柯昌宇笑得暧昧。


“你有了无双还不够吗?”


柯昌宇有些尴尬地收了笑容。


徐铭枢觉得自己话说过了,用其他话带了过去:“多谢你这几日的照顾。”


“嗯。”柯昌宇淡淡地应了一声。


“你也知道,这里两个戏班刚刚合起来,还有诸多事情尚未尘埃落定,这一阵我和无双都会有些忙。”


“无双病才好,别让他累着。”


“你对他看起来好像很用心?”


柯昌宇盯着徐铭枢看了一眼,才回答:“我和无双和你想的恐怕不同,他对我并没有多少依赖。倒是你,很在意他么。”


徐铭枢不答,反问道:“他当真对你没有多少依赖吗?”


柯昌宇不解其意地看着徐铭枢。


徐铭枢却盯着手里的酒杯:“我与他……算同病相怜吧。他以前过得也坎坷,被名曰上流社会实则衣冠禽兽的人折磨了许久。我把他当做弟弟,不想让他身上横生波折,所以总是更谨慎一点。”


柯昌宇虽然明知是事实,却还是莫名来了火气,冷冷地说:“既然如此,你们大可以当作不认识我。”


徐铭枢颓然辩解道:“我不是这个意思……”


柯昌宇觉得自己刚才太冲动了点,缓和了语气,却说道:“你是什么意思我们心知肚明。” 


徐铭枢突然焦躁起来,撑着额头说:“我不知道该不该和你说这些……我不是在提防你……”


停顿了许久之后:“……好吧我就是在提防你。”


柯昌宇没有接话,等着他的后文。徐铭枢微微喘了口气之后一气说下去:


“我提防所有人,包括我自己。”


“沦陷区这么乱,这里是孤岛,看似是唯一和平繁荣的地方,其实在你看不到的角落里,有数不清的不见天日的人,干着肮脏的事情。”


“据说这也是为了胜利战斗。但是骗人骗多了谁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子。”


“这种人是最不能信的,他们也从来不相信别人。”


徐铭枢苦笑起来,又给自己灌了一口酒。


这几乎就是明示了,柯昌宇没想到徐铭枢会这么直接地说出来,沉吟着斟酌字句道:“你这话说得……好像你是其中之一似的。”


“我是。”徐铭枢趴在桌子上,有些挑衅地对着柯昌宇挑挑眉。


柯昌宇突然词穷了。他早就知道徐铭枢的身份不会简单。徐铭枢在一个戏班子摇摇欲坠时突然出现,他就已经疑了心。但王海郦凑巧给了他一个合理的解释——柯昌宇相信王海郦不至于为了徐铭枢骗他,当时也就算是半信了。


之后月神的事情才是让他真正疑心的——以徐铭枢如此瘦弱的样子,是绝无可能强迫得了月神的,除非他受过某种特殊训练。


对此,柯昌宇想过很多种可能性,合理的不合理的,基于事实的或者基于谎言的,他也想过徐铭枢可能的各种回答,巧妙的解释,含糊的搪塞,但他万万没想到徐铭枢竟然主动把这件事告诉了他。


“那你是……”柯昌宇试探地开口。


“感兴趣我到底是做什么的?”徐铭枢笑了笑,“但我不能说。”


“哦……”柯昌宇仿佛恍然大悟般应了一句,又问,“为什么告诉我?”


“我有理由,别问,现在不是给你解释的时候。”


无论是什么理由,柯昌宇想,无论他是哪一边的,这么直白地说出来,想来他是真的有苦衷,至少,不是针对我的。


这么一想柯昌宇倒释然了不少,何况他旋即想到徐铭枢十之八九也不知道他的身份。那么,如果徐铭枢和他能相安无事就好,如果徐铭枢和他不是一路人,那么自己也许可以在他身上有些别的收获。


如此一来柯昌宇倒是坦然了,看着一脸酡红的徐铭枢,不知自地放柔了声音:“别喝了,再喝你就醉得回不去了。”说着从徐铭枢手里拿开了杯子。


徐铭枢抬眼茫然地看着柯昌宇,柯昌宇叹了口气:“没什么,过会我送你回去。”


桑之未落-22

评论(8)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