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一旁的吴国马忠

文字垃圾缓慢生产

给《重生之国》的长评

应该好好想一个标题以表示诚恳,但是我一个起名废,而且总觉得标题如果偏离了作者想表达的那好尴尬,所以标题就变成这个鬼样子。


开头先表白作者 @紫杀开始爆肝 

一个不会被太太注意的无望的表白呀


一些我最近的琐事和废话。我最近很忙,忙到要猝死,这一个星期五天里面有两天是那种缺乏睡眠的飘起来的状态,但是立了Flag一定要写《重生之国》的长评,所以就来写长评了。


人生中第一篇长评,当然要给最喜欢的人。


还记得第一次在银鹰群里面见到紫杀,那个时候超喜欢她的文,所以是喊了紫杀太太,然后她说不要叫她太太,所以虽然还是很想称呼为太太但是好吧,这两个字省略放进心里。


其实不会写长评,并不知道怎么搞。


紫杀已经不九头蛇很久了,我自己也是爬墙怕远了,但是喜欢的文就应该要写长评的,哪怕过了很久。何况就算是现在看我也超喜欢这篇呀。


来说说我写长评的难点,首先我很想说这篇文的文笔也好情节也好什么都很好。但是这种写法显然是扯淡,就算我找到了茫茫多的形容词堆砌在一起其实也是空洞的屁话对吧。但是如果一句一句做分析呢,又显得像是低级的阅读理解。


最糟糕的无非是,我本人格局太低,不敢妄加揣测作者的意图,又文笔太烂,写不出原文的好,又思维零散,智商不足,也许某个点很戳我,但我说不清好在哪里。


所以悲剧,真的只能瞎写了,希望紫杀看到之后不要讨厌我就好了。


《重生之国》其实很久以前就完结了,但是我一直没看。之前在某个地方看到一个理论说,拖延症的原因之一是完美主义,担心自己做不好。差不多这个意思。我一直没看《重生之国》也差不多是这个原因。因为总觉得这篇文应该好好地看,而不是今天看两句明天看两句地翻过去。


这几天找了点时间,完完整整从头到尾看了两遍。


废话结束


首先这这是美国队长2与人类清除计划AU,说来惭愧我是两个都看过但是两个都不熟。


紫杀写得好就好在衔接很流畅,完全不突兀,即使如我这种对两部电影窦智有基础了解的人也不会有看不懂的问题。


故事一开始是洞察计划,然后比较迅速地写过了奥创、灭霸等事件(写的时候美国队长3还没有上映并且之前因为某些原因所以情节上就做了调整,因此和电影有所不同),然后直接让美国进入大萧条,开始人类清理计划。


看过了足够多的杀戮并且亲身经历过得朗姆洛甚至通过这种暴力和罪恶的方式只能创造更多罪恶和极端的年头,绝不会像宣传的那样使人成为更好的人。


九头蛇就像是毒瘾一样无处不在。大清洗的时候,虽然朗姆洛尽量避免参与那些邪恶,尽量维持自己的清醒和善良,但是还是被外来的愚蠢和邪恶激起了厌恶和反抗,继而九头蛇所灌输的所谓秩序在他的思维里开始觉醒。


当他神志不清喊出“九头蛇万岁”的时候,我和他一样绝望又揪心。有理由堕落和放弃吗?有的,看看这些愚蠢的自以为是的人,这世界难道值得拯救吗?但是最揪心的是,明明理智在抗拒,本能却无法摆脱。不过感动得是,朗姆洛最后用手捂住了枪,虽然把自己搞得破破烂烂的,但是没有丢掉最后的清醒。


然后冬兵开始在朗姆洛家里长住下来,黑寡妇来了,然后钢铁侠来了。他们挤在朗姆洛的公寓里,这是我最喜欢的一段,也是文中很多配角们喜欢的生活。


我喜欢是因为,这一段看起来就跟某些轻快的情景喜剧或者青春片一样。所有人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彼此亲密,日子过得不错,平安喜乐。


不仅我喜欢这种生活,跟在钢铁侠屁股后面给他递扳手的,参加星期四派对的小屁孩们也喜欢。


我承认我格局不高,我挺希望他们就挤在一个破烂街区的破烂的楼房里,把这种自给自足的戏剧生涯过一辈子的。这种生活确实有被喜欢上的理由,为那些大起大落颠沛流离的人心疼,总希望他们能够有点安逸的日子。


但是作者不,或者说,那群超级英雄自己不这么想。他们是超级英雄啊,是拯救世界的超级英雄。他们比我想得要强,在我心疼他们的时候,他们早就顽强地站了起来。


要知道,那是个每年有大清洗,一次大清洗会创造山一样尸体的世界。毫无疑问这些超级英雄挤在一起,足以自保,完全可以嘻嘻哈哈继续把日子过下去,应该还能过得挺好。但如果连他们都习惯和屈服于这种现实,那么看起来是欢乐的喜剧,本质上确实很大一个悲剧,悲伤到令人绝望。绝望的不是世界变成了这样罪恶混乱充满兽性,绝望的是竟然所有人都接受了。


幸好这件事情没有发生,紫杀没有让这种事情发生,超级英雄们没有让这种事情发生。他们还是超级英雄,他们还是要去拯救世界。


不是没有挣扎和犹豫,毕竟安逸的日子尤其诱惑的地方,那种平凡生活里的小温情小安逸很容易让人满足,难以割舍,所以他们中的有些人,尤其是冬兵,都是犹豫过的。冬兵之前经历了太多,包括参军,被做成兵器,被洗脑,加入复仇者,看着史蒂夫死去,自己成为美国队长。在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他确实有理由贪恋最安稳的生活,毕竟他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他的犹豫非常真实。但他骨子里还是个战士,是个英雄,是个保护者。最终他举起了盾牌。


朗姆劳趴在二楼的楼梯扶手上,不知怎么的露出了一个微笑。他想起好多人,那些渺小的,抱着各式各样古怪想法生活的人们——爱抱怨的女招待,爱幻想的农场青年,将孕妇护在身后的多疑小子,扔掉钢铁侠玩具的少年,接过钢铁侠玩具的女孩。这个世界运行的规律冷酷无情而且毫无意义,而那小姑娘只是带着一股简直令人敬畏的坚定和从容,就着窗外的枪响,抱着自己的超级英雄安然入睡。


“这不仅仅只关乎于正义,伙计们,”希尔说道,“这不只关乎世界如何错待了复仇者,也和能否让我们的身影重新出现在橱窗里毫无干系。所有这些只是需要我们问自己一个问题。——即使已经发生了这么多,即使已经损失了这么多,即使是现在,这个国家是否仍然值得我们为之战斗,这些人们是否还值得为之复仇,错误是否还值得被纠正,世界是否仍然值得拯救。——回答这个问题,想想你见过的那些人们,哪怕只有一个,哪怕只有一小会儿,回忆那个时候,然后回答我,是否值得。”


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是真的被戳到了。作者在之前写了那么多琐碎的小事,然后在这一刻一起放出来,堆积起的分量很重,重到足以压倒大清洗时那些小混混带来的,对世界的绝望和无力。重到让人觉得就算是毫无希望也愿意为此一搏。《天龙八部》里萧峰的虽千万人吾往矣之所以令人感动,不仅仅是他有以一敌百的气魄,更因为他的坚持和信念。之前大清洗的时候那几个蠢货让我和朗姆洛一样绝望地认为这世界没救了。但是希尔的话,以及朗姆洛的回忆重新点亮了希望。


然后,说点情节之外的,我自己也写文,却从来没有做到过,用这些细小的东西戳到别人心里柔软的点,超羡慕紫杀这种能力。


当着眼于黑暗的时候,世界就只有黑暗。当着眼于光明的时候,自己就是希望。既是只有火苗,也是可以传递开,然后塑造光明的。紫杀和希尔都是理想主义者,以及煽动家。这里的希尔其实没说什么大道理,没有多强力的鸡血,没有刻意地去弄一些热血的场景,这里完全是让他们自己去想,包括读到这里的我也在思考。最后思考的结果,也就是自己的选择,那就是世界上总存在着那么些东西是好的,值得付出努力和心血。


即使是在最绝望的时候,也不要沉溺于过不去的那些难题。总有些好的,值得坚持下去的东西。


于是接下去,那些超级英雄决定去拯救世界。最后HE。抱歉这里说得有点粗糙。开头和结尾和都超棒,但是我的心完全在复仇者们终于再次集结,再次站起来面对黑暗拯救世界这件事情上。他们要去做,比他们成功了更令我感动。


关于故事本身大概就是这样。


关于冬兵和朗姆洛之间的感情,我最喜欢的是他们并没有那么强调所谓爱情,更多的是战友,是伴侣。他们有一起并肩作战的过去,也有过资产和管理员这样非常九头蛇的所谓关系。进可携手御敌,退可在噩梦时给于一份安慰,带来一夜好眠,还能够拯救对方与绝望。他们早就不是那种需要通过强调爱来表示爱的关系了,他们有许多可以一起做的,包括战斗,包括理解,包括信任。这些甚至比爱更美好。不是说他们没有爱或者爱不够美好,而是他们还有更好的。


关于其他琐碎的。对朗姆洛充满警惕的安吉丽娜带来了战后第一声孩子的笑,公主脾气很大的艾利克斯、旺达种下的,因为沉醉于破土而出的美梦而不肯醒来破土而出的种子、在绝望中被摔成两半,又在修复后安抚了少女的钢铁侠玩具。希望存在于这些脆弱的地方,需要被小心保护,但她们如此坚韧,生生不息,提供了无穷无尽的力量。


我其实不是很知道为什么紫杀一直在写原屋主死后地上框出尸体的白色胶条,但是给我的感觉是,首先这是别人的屋子,无论是朗姆洛还是复仇者,都注定不属于这里。其次,是死去的人提醒着他们,他们的责任和他们要做的。


重复了很多遍的“就像以前一样”,因为以前是美好而且带着希望的。这一切在冬兵举起盾牌后问朗姆洛怎么样,朗姆洛回答说:“这话问一个手里有枪的人才行。”我没理解错的话,这里是指美国队长和佩姬卡特。也是因为那个时候美国队长举起了盾牌,同时举起了新的希望。一切仿佛回到了最初的那一天,一切开始的时候,希望开始的时候,黑暗终于要过去,一切都开始往好的方向走了,Like the old days。


最后还是要说,情节超棒,放松的时候很暖,然后渐渐收紧,很有力量感。文笔干净利落不拖沓不冗长不偏软,我超喜欢这种帅气的文风。不过该暖的时候又很暖很戳。


哎哟这种总结性的话根本不能说出文的好,真的是要看过才行。以及我真的表达不出对这篇文的喜爱也说不清各种我喜欢的点,再这样下去我真的要逐段逐句做阅读理解了但是这样肢解一篇文的话其实并不美呢。


最后,长评写的太烂,希望被看到的话不被讨厌。


评论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