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一旁的吴国马忠

文字垃圾缓慢生产

源计划-06(V7)

突然感觉源计划其实可以比我预计得更早完结,也有可能是太久不写了之后忘了要写什么然后就崩了。


这章可能还……挺甜的?


源计划-05(V7)


--------------------------------------------------------


957是被鲍波的梦话惊醒的。其实他根本听不清鲍波在说什么,但还是能感觉到鲍波的不安。


鲍波没有醒,似乎是陷入了噩梦,头抵着墙壁努力将自己蜷缩成一团,然后不住颤抖。


957手足无措地看着眼前的情况。没有哪段代码告诉他应该怎么做,他的系统里没有对这种情况做任何预设。


而且更糟糕的是,957再一次觉得自己有哪里不对劲。一些不可捉摸的所谓情绪开始浮现,但是无比缥缈。他想记录下来,他想分析这到底是什么,但是他做不到。


那种感觉,就类似于那天在超市停车场里,鲍波在面对疾驰而来的汽车时拉了他一把的感受。虚无缥缈转瞬即逝,却诡异地影响程序的流畅运行。


不行,我的系统记录不下来,我无法做出判断。求求随便什么,别再继续这种故障,停下来好不好。再这样下去会芯片过热,我会烧坏的。957无助地想。


但是没有用,这种虚无的情绪用无法抵御的影响力控制着他的判断。最后957放弃了抵抗,他不知道是哪段代码的作用或者随便什么替他做了判断,他决定遵从这种毫无依据的一闪而过的念头,于是他将那个看起来毫无安全感的人搂进怀里,用力抱着他。


出乎他意料的,这一行为带来的效果还不错。一直在自言自语的人逐渐安静下来,连颤抖也逐渐平复了,最后鲍波翻了个身,找到一个比较舒适的位置,安稳地睡过去了。


957尝试让自己醒着,他觉得自己应该记录下刚才接近于故障的程序错乱,然后给他的制造者一个反馈。


但是他的设定太接近人类了,在黑暗和寂静中,困意无可抵御地袭来,他最终还是再一次睡着了。


第二天957醒来的时候,鲍波已经再一次把自己关进了工作间。没有找到机会进行故障反馈的957有些迷茫。


午饭的时候鲍波看起来异常疲惫,957选择暂时不用自己的问题去打扰他,转而问道:“你还好吧?看你似乎很累的样子。有什么我可以做的吗?”


鲍波摇头,然后解释说:“没什么,工作上的突发情况而已。你帮不上忙的,给我点时间就好。”


957点点头,还是决定问一问昨晚的事:“你昨天晚上,那个叫……做噩梦了?怎么了?”


“不怎么,习惯了。还有,谢谢你。”


“啊?谢什么?”


看到957不明所以的表情,鲍波当然不能说谢谢你照顾我,于是笑了笑,什么都没说。


鲍波这一次工作上遇见的问题难度比以往大,更要命的是这些麻烦非常琐碎,一个接一个地来。他不得不每天除了三餐之外都把自己锁在工作间,有时候连饭都来不及吃。即使是吃饭的时候,他想的也都是接下去的工作,对于957偶尔说的话答非所问。


几次之后957便不再打扰他。只是偶尔有一次在饭桌上说起:“你工作的样子,比我看起来更像一个机器人。”


鲍波吃饭的手顿了一下,直直看着957的眼睛说:“本来就是。”


957觉得鲍波的语气很奇怪,却分析不出原因或者究竟是哪里偏离了“正常”所在的轨迹。他为鲍波那种语气感到难受,一种说不清道不明,无法解释的难受。很接近于胃部绞痛的感觉——这在他又一次没有及时吃饭时发生过。但又不是那种具体的生理疼痛。这个问题困扰了957很久,但是最终他也没有找到结果,只能放弃。


几天之后鲍波终于完成了繁重的工作,他从工作间出来的时候,957正在卧室里坐在床上叠衣服。


“我们有机器可以做这些。”鲍波提醒说。


957回答:“我知道。”但他丝毫没有停下手上动作的意思。


“为什么不用呢?”


“我也不知道。”957终于暂停了下来,抬头看着鲍波的眼睛,微笑起来,“就是觉得我自己来会比较好,这期间似乎有某种区别。”


也许有?鲍波思考了几秒钟,然后做出判断:当然有。但是他自己也无法用言语形容出其中的区别。而且他更意外的是,957竟然能够感知出这其中的不同。


957没有在意鲍波的沉默,继续说了下去:“我怀疑你之所以一直在感情上有缺陷是因为与机器相触太多了。虽然这话有些奇怪,我自己本身也就是个……但是有些事情,也许身体力行的去做会不一样。”


“也许你说得对,但是怎么说,有点奇怪。”鲍波眯着眼睛思索着,试图找出是哪里偏离了他所认知的“正常”。


“我这几天经历的奇怪的事情已经够多了。不在乎再多一点。”


“比如?”


“比如,我想让你抱我,我很想你。”


957说出这句话的时候,鲍波甚至没觉得他的要求有什么不对,他思考的重点是:难道是对人类的模拟还不够吗,为什么这种,理论上应该极富感情,并且能够勾起对方感情的话,957会用这么冷静又机械的语气讲出来,甚至比他平时更机械?


“不可以吗?”957的语气变得消沉起来,“你这几天一直把自己锁在房间里,就算是吃饭也从来不多说话,我很想你。”他重复了一遍。


鲍波没说什么,走过去搂住957,一如他做噩梦那天在对方怀里醒来时,957对他的动作。


然后鲍波听到957在他耳边,用不确定的语气轻声说:“我可能,喜欢你……如果这不是一种故障的话。”


源计划-07(V7)

评论(4)

热度(7)